春节后广州制衣厂现招工热 老板排队等工人挑选

2021年03月03日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春节后广州制衣厂现招工热 老板排队等工人挑选

广州市海珠区大塘村,汇聚着大大小小的制衣厂。春节后,部分制衣厂已经陆续开工,但却“一工难求”,工人挑老板的招工场景正在该村上演。

3月2日,记者来到大塘桥南新街,只见街上人头攒动,墙上挂满了招工贴。有的人站在招工贴前查看是否有适合自己的岗位,并用手机拍下有意向厂家的联系方式。在这些招工贴中,车位工、四线工、烫工等是最紧缺的岗位,月薪从6000元(人民币,下同)到10000元不等。

在街道的两旁,制衣厂的老板们排成两条长龙等着被工人挑选,有的坐在电动车上,手里拿着样板,等工人过来询问。“高价做前片”“衬衣上袖口”……初步了解制衣工序和相应的酬劳后,有的工人直接跟着老板到制衣厂查看厂房和机器,有的则继续寻找机会。

来自湖北天门的王先生当天也在桥南新街招工。他告诉记者,自己做服装生意已经一年多,“我们主要做国内的单,工厂就在附近,以前都是自己做,今年生意好一点才招工。打板打得快的工人一天可以挣600元左右,但我们依旧招不到人,过段时间会好一点”。

工人紧缺对于大塘村的制衣厂来说并不是一件新鲜事。据记者了解,每逢春节,大塘村制衣厂都有一批工人回家过年。农历正月十五后,虽然制衣厂陆续开工,但工人们却还没有回来,再加上新的一年订单较多,因此出现了招工难的局面。

临近中午,记者看到桥南新街的招工现场依旧火热。来自重庆的林先生手里拿着一件黑色短袖,不停询问来往的人群,寻找有意向的工人。林先生告诉记者,大塘村招工难每年都会在春节后上演。“我们厂稍微大一点,因此招长期工比较多,工资也会稍微高一点。”

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开网店的张先生已经在大塘村招了几天工。他告诉记者,招工难是因为太忙了,而且生意比去年好很多,目前招到了几名工人,还差一名大烫工和裁剪工。“大烫工一个月能赚7000元,裁剪工可以赚6000元左右。”

前来寻找工作机会的秦先生向张先生询问了工价和厂里订单情况后,便跟着他看厂房去了。秦先生告诉记者,他希望工厂能按件计价,而且老板要实在。“如果老板实在,工资低一点我也愿意干。我去一个厂,一般都会试一个星期左右,双方互相了解后再决定是否继续做下去。”

制衣厂招工火热,使得专门写招聘贴的熊先生迎来了生意的旺季。他坐在墙头的一角,一笔一划地在装满卡纸的箱子上写着招聘贴。每天从8点钟到16点钟,都有需要招工的老板过来找他。“每年这个时候生意最好,墙上的绳子都是我挂的,挂一天招聘贴租金6元,有的老板甚至包月。”(孙秋霞)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