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新建城市道路5年内不得开挖

2021年03月02日19: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3月2日电 (程浩)今天修好明天又挖,刚修好的道路又被“开膛破肚”……身在昆明,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困惑和吐槽?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近日下发《关于对主城区挖掘(占用)城市道路工程实行社会监督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新建、扩建、改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5年内、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3年内不得挖掘;因特殊情况需挖掘的,须经县级以上政府批准。

为打击违法开挖行为,《通知》明确,按照区收集、市汇总的原则,由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门户网站,于每年年末向社会公布次年挖掘(占用)城市道路工程的实施计划,并推送本地主流媒体。如因特殊原因涉及民生等原因的工程未列入年度计划的,须提前3个月报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专项审批,并在开工前一个月,由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门户网站公告并推送本地主流媒体。未列入年度计划或经专项审批的工程,不得在主城建城区范围内挖掘(占用)城市道路施工。

另外,工程参建企业在严格按相关规定完善项目许可各类审批、挖掘(占用)城市道路施工审批、施工期间交通组织设计审批后,在开工前15天,须通过本地主流媒体向社会公示相关信息。

与此同时,在主次干道占用挖掘的,应当避开交通繁忙期间进行;严格按照施工作业时间进行施工,不得围而不建、不得出现扰民现象。

《通知》还明确,市民、媒体投诉(曝光)相关工程施工过程中相关行为与《通知》不符的,应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核实并依法查处,并将查处情况在2个工作日反馈投诉人。对投诉举报属实的,区级市政主管部门应责令限时整改,对违规主体及行为推送相关媒体进行曝光,将整改情况反馈相关市民;涉嫌违法违规的,属地市城市管理部门进行严肃处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