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普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

2021年03月02日14:5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思茅一小:开学第一课,向英雄学习。周瑜摄

3月1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云南省普洱市各级中小学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开学典礼,开启了2021年春季学期新气象,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爱国爱党的热情。

同讲一堂课,将党史搬进思政课堂。为确保开学第一课质量,普洱市委教育工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中小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对“讲什么”“怎么讲”进行规范,通过挖掘各学科蕴含的思政元素,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如思茅区通过讲党史小故事,激发师生铭记历史、感念党恩;景谷县结合当地红色文化资源,通过“有声党建”APP,将革命历史故事讲遍课堂。

师生家长齐上阵,人人都讲思政课。普洱市各级中小学校采取主题班会、升旗仪式、团支部会、队会以及实训基地现场教学等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通过教师台上讲授、学生参与问答、家长分享心得等方式,树立“人人都是思政课教师,人人都讲思政课”的理念。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在上完开学第一课后,江城县和平寨小学学生王朝翠说,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长大后一定会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与党史契合,让思政课常讲常新。普洱市以开学第一课为抓手,引领思政课程建设,注重把德育工作融入学习生活日常,对党史进行了全面深入学习,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

通过开学第一课观看革命爱国影片、唱红色经典歌曲、观摩党史教育基地等活动,引导学生在关注党史中与祖国共同成长。“党史与时事结合,思政课才能有生命力,才能常讲常新。”普洱市委教育工委负责人说。

普洱市委教育工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普洱市将结合思政课改革,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思政课程,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周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