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红塔:农危房改造圆贫困户“安居梦”

2021年03月02日10: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现在的大湾村。向永祥摄
现在的大湾村。向永祥摄

农村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点任务之一。2016年以来,玉溪市红塔区全面推行“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市场运作、统规联建”的建设模式,实施了12060户农危改统规联建工作,并在2017年按政策及时启动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100%住房安全有保障,圆满完成“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目标要求。

张正明曾是洛河乡把者岱村委会大湾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以前,他家三口人住在两间土房里,一年四季黑暗潮湿,每遇汛期或地震就担心房屋倒塌。借着大湾村统规联建的东风,一年前,张正明一家搬进了钢混结构的新房子,房屋目前只有一层,面积120平米,洁白的墙面配上高大的窗户让整个屋子显得宽敞明亮,张正明激动地说,从未想过能住上现在这样的房子,现在生活有了盼头,接下来还要努把力,像别人家那样把新房再盖两层。

在大湾村,像张正明一样住进新房子的共22户,房屋严格按照相关质量和结构标准进行设计建盖,并具备“人畜分离、厨卫入户”基本卫生条件,不仅解决了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也让他们过上了梦寐以求的舒适生活。

据悉,近年来红塔区共实施农危改统规联建12060户,工程已经全部开工,现已竣工11129户,全区参加统规联建的小组超过256个,惠及人口接近5万人;2017年到2020年,红塔区住建局多次组织危房认定专家组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房屋进行全面的入户认定,共排查出4类重点对象危房1104户,并及时组织力量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目前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务。

截至2020年6月30,红塔区共录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信息1563户,通过摸底排查、现场核验、统规联建和加固改造,目前,已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100%住房安全有保障的任务目标。(刘芳 张杰 陈旭 红塔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