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党建存在问题及对策

2021年03月02日16: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目前,基层运用网络加强党建工作呈现蓬勃发展趋势,与传统党建相比,网络党建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尤其是在学习教育方面的优势得天独厚。如学习强国APP、云岭先锋APP等,就在基层很受欢迎,但其它诸如网络党建教育、网络党建考核等,仍有不如人意的地方。回顾这些年来基层抓网络党建的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配套设施不完善。突出表现在有的单位抓建设网络时不能充分考虑硬件设备质量,一些单位忙于建设,统筹不够,个别的基层组织各自为政,导致网络相关硬件传输速度不快、稳定性不强。个别基层单位由于经费困难,购买回来的网络硬件中看不中用,利用率不高。

二是网络党建内容不丰富。有的网页中的内容陈旧,部分信息长时间不更新,新闻成了“旧闻”。尤其是一些经常性的党建内容,如政治教育、好人好事、单位党建新闻等,就很少补充。有的网页中的内容很少能激发党员干部热情,寓教于乐的内容少之又少。

三是网络的运用不广泛。现在的问题是,大部分基层组织都有自己的网站,但许多单位只建不用、只建不管。上网浏览的内容也没有什么吸引力,只是上级来检查时当成了撑面子的摆设。时间长了,高科技的网络就失去了党建应有的作用。

要解决上述问题,笔者觉得应在抓好“一、二、三”上下功夫、做文章。

一是更新“一个观念”。今后,就是要树立新时期网络党建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补充,让网络党建“火起来”。以网络为依托的基层党建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要像抓“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样抓好网络党建工作。

二是保证“二个到位”。一个是硬件配套到位,从上至下要统筹安排,基层单位不能各吹各的号、各打各的调,要统一行动。网络党建要搞得好,上级组织和上级部门要高度重视,配齐配好基层网络党建的硬件设施。另一个是机关指导到位。网络党建如何落实?关键还是机关指导到位不到位。要制定相关的网络党建规定,使此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同时,还要适时地组织好教育课件评比等活动,善于发现和培养抓网络党建工作的典型,用典型来推动工作。

三是抓好“三支队伍”。一是抓好网络技术骨干队伍。没有网络技术,再好的硬件,也是一堆摆设。只有把网络技术抓实在了,才能发挥网络设施的应有功能,网络党建也才能运转自如。二是抓好网络宣传队伍。没有文字工作的队伍,是很难搞好网络宣传的。因此,要大力培养这方面的人才。有了丰富的网络党建内容,才能吸引更多的党员群众关注这个网络。三是抓好党务工作者队伍。说一千道一万,基层没有一支过硬的党务工作者队伍,是很难抓好网络党建的。这是因为,党务工作者是一个单位党建工作的骨架,只有以此为支撑,才有可能抓活抓好网络党建,也才能出成效、有成绩。(廖吉平 沙莎)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