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华医院连续5年资助贫困山区学生近300人次

2021年03月01日14: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华医院收到的感谢信。黄苏摄

人民网昆明3月1日电 (虎遵会)“幸好有国家的好政策及昆华医院的帮助,我才能正常地上大学……”日前,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下称昆华医院)收到了61封/幅来自文山州西畴县贫困学生的感谢信和画,孩子们用童真的文字和画笔,表达了对昆华医院的感激之情。

目前就读于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的王凯(化名)是昆华医院的资助对象之一。据介绍,王凯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父亲去世,现在只有他和奶奶、母亲一起生活,祖祖辈辈都是以务农为生。

“家庭原本就贫困,再加上奶奶腿脚不便无法正常活动,常年卧病在床,饮食起居都需要他人帮助。”王凯说,为了照顾奶奶,他母亲不能离家太远,全家人仅靠种玉米换取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生活。

虽然贫困,但王凯的母亲还是坚持让他念完了高中,并考上了大学,但王凯深知母亲不易,觉得自己的学费会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曾几度想放弃。

“好在有国家政策的支持与昆华医院的帮助,我获得了教育资助,在不给家庭增添负担的情况下,得以继续完成学业。”王凯在感谢信中说,这些资助给予他的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帮助,更多的是给了他信心与勇气,让他知道自己没有被遗忘。

昆华医院收到的感谢信。黄苏摄

昆华医院党办主任雷洋介绍,对王凯的帮助,只是该院对西畴县帮扶的一个缩影。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昆华医院一直对西畴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我们以健康扶贫为突破口,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以教育扶贫为先导,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实行精准扶贫到村到户,真心诚意为贫困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题。”

“不让一名适龄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确保孩子们都能安心读书,是昆华医院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的初心。”雷洋说,昆华医院连续5年划拨专项资金,按照国家标准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龄前儿童和高中及以上学生。截至目前,共资助学龄前儿童153人次,高中及以上142人次,投入教育扶贫资金共计61.95万元。

雷洋介绍,除了提供教育扶贫专项资金,昆华医院还在当地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这一系列主题活动,其目的都是围绕党政中心、服务工作大局,不断把助力精准脱贫、志智双扶工作引向深入,关心关爱贫困地区青少年成长成才。

昆华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院将继续聚焦西畴县教育扶贫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按照学生所需、医院所能的原则,为助力山区教育多办实事、好事。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