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社区民警杨光有:

做群众的“孺子牛”百姓的小白“杨”

2021年03月01日14:2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从军营到警营,他始终不改忠诚本色;从军人到警察,他始终坚守为民初心。他扎根基层,经常穿梭在所管辖区的每个路段、每个单位、每个居民小区,为群众排忧解难,用警心温暖民心。他,就是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穿金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杨光有。

2018年11月,杨光有从部队转业到盘龙公安分局参加公安工作。2019年以来,先后从事刑侦民警、社区民警工作。他管辖的长寿社区,是一个以开放式老旧小区为主体,城中村、无物业小区纵横交错的责任区,辖区内的城中村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物业管理薄弱。

如何做好社区工作?杨光有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和社区群众“混熟”,为老百姓办实事,“熟了大家才信任你,信任你才找警察帮忙。”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杨光有坚持多走、多问、多记、多思考,只要有时间就“泡”在社区。日积月累的工作中,杨光有创新实践了“采集一只手,信息我全有”的“采集五法”,通过错时入户法、定点采集法、关联采集法、重点筛查法、网络采集法将信息采集、治安防范和矛盾纠纷化解横向关联,牢牢把自己和群众“拴”在一起,默默守护“民心”。

杨光有清楚地记得,刚到长寿社区时,为快速打开工作局面,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走访计划:利用一年时间全面掌握社区的基本情况。目标定下后,一方面,他沉入社区实地走访,利用早晚群众在家多的时间段深入社区,同时对辖区所有店铺、场所逐一走访,登记造册。另一方面,他主动找社区干部座谈,向热心群众了解情况,进行网上统计、地图标注、分析研判。经过工作,杨光有终于在短时间内摸清了辖区常住、暂住人口分布状况,掌握了重点人员基本情况,摸清了店铺、场所类型、位置和社区发案“时空”特点,为全面开展社区警务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杨光有积极借助全国人口普查和治安基础要素大起底工作时机,深入社区走访,扎实推进“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充实人口信息大数据平台,宣传法规知识、警民协作的重要性,向群众发放警民联心卡,讲解防盗、防诈、防火等安全防范常识,突出抓好重点户、重点人的跟踪管控。在从事社区民警工作的两年时间里,杨光有共建立标准地址8049个,采集录入实有人口信息21835条,采集实有房屋信息8277条,采集单位信息908条。

曾经,他是一名优秀的军人;如今,他是一名出色的人民警察。“社区民警虽然没有豪言壮语和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但我愿做群众的‘孺子牛’、百姓心中的小白‘杨’。”杨光有说。(高语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