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点赞"绿色税制"擦亮云南"绿色"名片

2021年03月01日16:1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大理州税务部门积极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州环境监测站技术管理室主任、副总工程师杨晓雪,进一步增进沟通、凝聚共识。李骁摄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云南省税务部门主动走访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代表委员汇报税收工作情况,争取对税收工作的理解支持。走访中,各行业代表委员点赞税务部门发挥政策激励作用,点赞“绿色税制”助推云南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努力。

全国人大代表、州环境监测站技术管理室主任、副总工程师杨晓雪从事洱海保护工作近30年,税务干部走访中,杨晓雪谈及“绿色税制”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义时说:“这几年,大理州全力推动洱海高水平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一手抓保护治理,一手抓转型发展,洱海保护治理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效。在这个过程中,税务部门积极为洱海保护治理献计献策,认真落实环保税、资源税等政策,充分发挥了绿色税制的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作用,不仅促进了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节能减排,走生态绿色发展的路子,也为环保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健康稳定规范的市场环境。仅2020年,大理州共减免环保税1201万元。税收优惠引导企业减少排放的同时,当地‘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美景被保护地更好。”

杨晓雪表示,云南各地有着丰富多彩的生态资源,需要大家共同保护,她建议税务和环保等部门加强对接沟通,持续扩大和深化合作,进一步提升征管质效,加大对环保事业的支持力度,让云南把绿水青山更美。

国家税务总局普洱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带队,走访全国政协委员、普洱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何春。陈超摄

全国政协委员、普洱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何春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同样关注。他表示,绿色和生态是普洱发展的优势和基础,在全市培育壮大绿色产业的关键期,突发的疫情让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困难,正当企业为发展前景担忧时,国家及时出台了疫情期间的税费减免政策,税务部门落实力度大,效果显著,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现在,普洱正抓住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绿色税制”的激励作用,逐渐构建起绿色循环低碳的产业体系。

“希望税务部门立足普洱资源优势,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推出更多个性化的服务举措,培植优势产业,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助推普洱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何春表示,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为税收工作“鼓与呼”,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在新发展阶段迸发更强活力。

据了解,云南省税务部门按照云南提出的强化绿色发展政策制度保障,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相关要求,持续推进绿色税制建设,充分发挥税收调节作用,与财政、环保等部门积极协作,推动搭建涉税信息共享平台,贯彻落实环境保护税法,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引导企业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之路,为擦亮云南“绿色”名片贡献税务智慧。(曾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