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聚焦干部培养 按下乡村振兴“启动键”

2021年02月28日20: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开远市持续抓好年轻干部、新任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三类干部,夯实农村干部人才根基,培、育、管、用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素质过硬的新“三农”队伍,为接棒乡村振兴培养“主力军”。

聚焦年轻干部,为乡村振兴引入“源头活水”。聚焦年轻优秀人才,注重畅通源头,开远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65名乡村振兴员和43名社区治理员,将新鲜血液充实到基层一线,增加基层年轻干部比例。通过“个人申请、群众和支部推荐”的方式,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每村至少储备5名干部,全市共储备109名村级青年后备干部。注重发挥好7个乡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蓄水池作用,储备年轻党员111名。同时,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年轻干部参加村(社区)“两委”班子选举。截至目前,该市共有11名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进入村(社区)党总支委员班子,其中1人任党总支书记,2人任党总支副书记,从源头上补齐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短板。

聚焦新任干部,为乡村振兴选配“引路头雁”。开远市推进村(社区)相对职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严把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关口,成立派出所、民政等7个部门站所负责人组建的资格联审工作小组,按照“乡镇初审、市级联审、递补再审”联审机制,严把入口关。优化村(社区)班子结构,注重培养女干部和年轻干部,已完成的村(社区)党总支换届实现女性委员数占比提高5%,高中及以上学历人员比例增加10%以上,35岁及以下干部占比提高3%,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换届全面结束后,开远市开展“履新促干”工程,通过对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村(社区)干部能力提升“小班制”示范培训等,提升村(社区)新任干部能力素质,解决其本领恐慌。以“并岗提薪”为突破口,建立“基本报酬有保障、三好评比提补贴、多元兼职加补助、集体经济创收兑奖励”的结构报酬制度,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推行设岗定责制度,科学设岗,明确划分责任,做到权责分明,人岗相适,推动村(社区)干部岗位由“副业”向“主业”转变,为振兴乡村选优配强“领头雁”。

聚焦驻村工作队员,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后劲。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开远市继续保持108名驻村工作队员队伍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通过定期举办驻村工作队员业务培训、开展驻村工作队周例会等交流学习,督促驻村工作队员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搭建驻村工作队学习交流平台,利用周末轮休、节假日让驻村工作队员之间相互实地学习,取长补短、学以致用,促使理论知识转化成实际帮扶技能。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采用“每日一提醒、每月一通报、每季度一排名”方式,确保驻村工作队员在岗在状态;开通“绿色就医通道”,定期为驻村工作队员体检、上门巡诊等,确保驻村工作队员能全身心投入基层事业中,着力打造出“永不走的工作队”。(金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