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感动更要行动

2021年02月28日10:2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播出,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他们或在危难中逆行,或在逆境中坚守,或在各自岗位尽己所能。他们将“伟大”与“平凡”画上等号,用担当和勇气感动中国。

“哪儿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这是火爆全网的一句话,这些人、有些人可能是在某一个瞬间爆发出了极其强大的力量,当然也有很多人是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着一件事,将平凡孕育成了不平凡的伟大,而这都是感动。

感动在于奉献,更在于引领。他们为推动社会进步、时代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在各行各业有杰出贡献或重大表现;他们在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他们个人的经历或行为,代表了社会发展方向、社会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个人在生活、家庭、情感上的表现特别感人,引领了中国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

感动要有所触动。《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这是一个活动,是一个节目,却也是展现一个个生活的感动事迹,“烂漫的山花中,我们发现你。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你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这是对张桂梅的颁奖词,在面对这些事迹的时候,应该回首看看、想想,自己是否有所启发,我本凡尘微末,也可心向光明。我们要在事迹中寻找感动,在感动中有所触动。

感动要有所行动。“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在2008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中,特别奖颁给了每一个中国人,组委会认为,2008年的中国经历了太多悲怆和喜悦,在抗击暴风雪、抗震救灾、举办奥运会、“神七”航天员太空漫步等事件中,中国人用坚韧、勇敢、智慧向世界展示了令人震撼的民族力量。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平凡的人,都在干着平凡的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尽一份心、尽一份力,把平凡的事情做到不平凡,这是生活的意义,也是自我价值的体现,眼中长存一份感动、心中长怀一份触动、手中常有一份行动。(李瑞祥)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