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农科院推介十大品种、十大技术成果

2021年02月27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推介会现场。云南省农科院供图

人民网昆明2月27日电 (符皓)2月26日,2021年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召开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十大品种、十大技术成果发布会,对2021年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十大品种及十大技术成果进行发布并授牌。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获国家、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79项,审(认)定、登记新品种324个,155项(次)品种技术入选云南省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获得专利、新品种权、软件等授权589件,制定并实施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30项、地方标准65项,这些品种和技术成果在生产实践中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

当前,正值农业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组织全院农业专家,对科技成果进行梳理,向全省广大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农民推介“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引领乡村振兴2021年十大品种、十大技术成果”,进一步筑牢全省农业丰产丰收基础。其中云粳39号长粒粳稻香米新品种连续三年百亩连片亩产超过850公斤;菜用新品种云豆1183 具有早熟、适宜鲜食、加工外销特点,品比试验干籽粒亩产280.2千克;云南荞第一个品种云荞1号区试中最高单产达到388.87千克;高油酸菜籽油新品种云油杂51具有中早熟、高产、高油酸、广适等特点;辣椒新品种云朝天椒117具有味极辣、座果率高、丰产、硬度好、果面光滑、商品性好等特点;蔬菜新品种云松花8号具有长势强、耐热、耐雨水、抗病性强、产量高等特点,单球重1.2-1.5千克;红花品种云红花七号具有高产、高花等特点,种子产量比对照品种增产15.32%、花产量比对照增产46.58%。

推介会现场。云南省农科院供图

云南省农科院副院长张跃彬在会上还发布了《2020年云南农业产业科技发展报告》。报告涵盖了云南省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特色作物等33个单项产业发展报告,以及农业国际合作、植保土肥、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质量安全等7项科技发展专项报告,力求为云南省相关单位和人员全面了解云南农业产业科技发展情况提供参考。

据悉,下一步,云南农业科学院将选派科技人员深入乡村,通过对品种及技术的推广应用和指导,帮扶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