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云南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8.8%

2021年02月27日08:33  来源:云南日报
 

记者从云南省生态环境厅2月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云南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8%,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优良,优良天数比率总体保持稳定。

与2019年相比,2020年全省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的二氧化硫(SO2)浓度平均值、二氧化氮(NO2)浓度平均值、臭氧(O3)浓度平均值、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平均值、细颗粒物(PM2.5)浓度平均值等均有所下降。其中同比下降最大的是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平均值,较2019年下降了13.2%。

2020年11月,云南省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建立项目环评审批与规划环评、现有项目环境管理、区域环境质量联动机制,强化改善环境质量目标管理。通过环评准入的严格落实,推动去除落后和过剩产能,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并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全省有14个州(市)已完成政府所在地城市建成区及周边重污染企业搬迁,昆明市、曲靖市正在加快推进。全省累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186家,整合搬迁352家,升级改造787家,累计淘汰国三排放标准老旧柴油货车53652辆,完成率达178.8%。全省绿色建筑占比逐年提高,清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电力装机比例由83.4%增长到84.9%,成为全国清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最高的省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46%(全国目标为18%),居全国首位。

2020年以来,全省环境监测监控网络建设深入推进,目前全省有1个省级站、16个州(市)级站、115个县(区)级站,合计132个监测站。实现了省级区域和16个州、市级城市7天预报能力,全省129个县(市、区)级城市具备了3天预报能力。为各级管理部门在大气重污染天气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采取科学有效的污染联防联控措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记者 胡晓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