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队伍培养与选拔要“并轨而行”

2021年02月27日11: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年轻干部是保持干部队伍生机与活力的“新鲜血液”,是党的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源头活水”,是新时代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近年来,各级各部门在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上的力度逐年加大,但部分地区还存在培养与选拔不相契合的“脱轨”现象。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就要让年轻干部队伍的培养与选拔“并轨而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可持续的人才保障。

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要“有备无患”。“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培养充实年轻干部储备库是年轻干部选拔任用的必要前提,要积极探索建立“菜单补短式”等培养模式,针对年轻干部特点,采取交流任职、挂职锻炼等方式,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同时,积极调动老干部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对年轻干部进行结对帮扶,使年轻干部的能力和经验进一步得到提高。将德才表现突出、专业基础较好的年轻干部及时列入后备干部重点名单,充实年轻干部后备队伍资源库,使在选拔年轻干部时“有备无患”。

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要“备之有用”。年轻干部队伍要培养储备,更要提拔任用,在干部提拔任用时,要转变固有观念,打破以往陈规,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唯年龄、唯资历等干部选任思维模式,大胆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加大对培养的年轻后备干部队伍的选拔力度,做到“不凭资历凭能力”,从培养筹备的资源库中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干部队伍,使年轻后备干部队伍“备之有用”。

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要“优之必拔”。知人善任广纳贤才,培养选拔年轻干部队伍时,要把选人用人视野拓宽到党政机关外的“三类人员”上,加大对“三类人员”的培养力度,并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选拔任用优秀的“三类人员”,真正把能力强、素质高、作风过硬的年轻干部选拔出来,让优者“有位”,能者“有为”,进一步优化年轻干部队伍,激活年轻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李晓凤)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