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县扶贫办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021年02月26日15: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澜沧县是典型的“直过民族”聚居区,全县共有贫困村15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996户211173人,是国家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充分发挥全县脱贫攻坚参谋部、作战部作用,全面推进产业扶贫、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人饮安全、贫困人口素质提升等项目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澜沧特色的民族“直过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2020年4月顺利通过贫困县退出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得到了专项评估组高度的评价和认可,提前一年达到整县“脱贫摘帽”标准,11月13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宣布脱贫摘帽,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实现整族脱贫,真正实现了全国“直过民族”区域最大、人口最多县“一步千年”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澜沧奇迹。

紧紧围绕“一个”目标,践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

澜沧县始终紧扣“脱贫摘帽”这个总体目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严格对标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牵头建立“4842”工作机制,推动人力、财力、物力和智力向脱贫攻坚聚集,着力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和“退得出”的问题。

脱贫攻坚中,澜沧县坚持以“村为中心,户为核心,人为靶心”,采取“十看工作法”,对全县农业户籍人口进行全覆盖调查核实,切实摸清贫困对象家底、致贫原因。

同时,按照“十步工作法”,严格识别程序要求,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切实将生活困难、符合贫困人口识别条件的贫困群众全部纳入建档立卡管理。

为做“实”动态管理,紧紧围绕应纳尽纳“零漏评”、应退尽退“零错评”、应扶尽扶“零错退”、档案规范“全记录”、数据精准“可追溯”5个目标任务,严格方法步骤、程序要求,扎实推进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2014年至2020年,全县累计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996户211173人。找对“穷根”,为因户因人施策、精准帮扶打牢了基础,明确了靶向。

为抓“实”政策落实,牵头制定出台以《澜沧县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为统领的“1+X”政策体系。做到了村有施工图、乡(镇)有路线图、县有项目库,实现了从行业扶贫到脱贫攻坚全局都有政策保障。

坚决兑现“小康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澜沧是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县份,贫困面更大、贫困程度更深、基础设施更落后,劳动者素质较低,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经济社会发展最难啃的“硬骨头”和攻坚拔寨的“拦路虎”。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兑现“小康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为目标,攻坚克难,用心用情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面打造脱贫攻坚澜沧样本,并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澜沧特色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

脱贫攻坚中,澜沧县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在青山绿水间走出了科技扶贫新路子,借助中国工程院人力、智力帮扶,大力实施科技扶贫示范行动工程,在全国职校首创“院士科技扶贫指导班”,走出了“12345”解决素质性贫困的“产业+技能”科技扶贫之路。

同时,充分发挥“拉祜文化”独特优势,“直过民族”在唱歌跳舞中实现了快乐脱贫,挖掘直过民族“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独特优势,深入实施“拉祜文化名县”战略,倾力打造“世界拉祜文化中心”。

采取产业扶贫积分管理模式,帮助了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按照“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进企业,积极引导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鼓励贫困户通过参与种植、养殖、务工或义务劳动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由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会负责,制定村规民约和积分管理办法,根据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实际,评定积分,与劳务补助、劳动增收奖励等相挂钩,既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动力,又让农户在产业发展中受益。

通过“五强化、五提升”,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强化组织保障、队伍建设、学习教育、边疆党建、基础保障“五个强化”,着力提升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服务水平、脱贫力量、能力素质、内生动力、干事激情“五个提升”。

截至2020年10月底,澜沧县累计实现脱贫57996户211173人,15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末的45.85%降为零,全面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难题。(李凡、李酋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