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赡养纠纷仍然是涉及老年人权益保护案件的主流

2021年02月25日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最高法:赡养纠纷仍然是涉及老年人权益保护案件的主流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王伟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赡养纠纷仍然是涉及老年人权益保护案件的主流。

最高法当日发布人民法院老年人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基本上涵盖了老年人生活的各个方面,如对老年人的精神赡养、遗产分割时照顾老年人利益;也包括家庭赡养缺失情况下公权力机关介入的尝试,如赡养纠纷检察院支持起诉、依法指定福利机构为无民事行为能力老年人的监护人。

“赡养纠纷仍然是涉及老年人权益保护案件的主流。”王伟表示,老年人的赡养问题不只是“家务事”,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老年人因为身体、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等方面原因,不敢或者不能独立保护自己合法权益时,需要国家相关部门的介入和支持。由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方式,能够在弱势群体利益受到侵害时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此外,典型案例还包括“以房养老”等养老形式创新中涉及的纠纷。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主审法官王 丹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2013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通俗地称为“以房养老”。

王 丹称,“以房养老”模式给“名下有房产、手中无现金”的老年人养老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但从司法实践看,有些别有用心的人借用“以房养老”的名义,欺骗老年人,以达到非法侵占老年人房产的目的。

王 丹表示,人民法院在审理相关案件中注重甄别,对不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通过依法确认合同无效等方式较好地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切实保障老年人既“老有所养”,享受国家政策红利,也避免陷入“套路贷”陷阱,实现老年人住有所居。(朱晨曦 张素)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