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打击涉野生动物犯罪战绩全国第一

2021年02月24日08:37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生物多样性保护凸显昆明力量

2020年,云南省公安厅生态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总队(森林警察总队)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及森林资源保护等多项重点工作,为保护云南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安全稳定作出贡献,查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战绩保持全国第一。

近年来,公安环食药侦部门开展了昆仑专项行动、打击整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滇绿2020”专项行动、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象牙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非法贸易专项行动、“春雷2018”专项打击行动、“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打击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贸易专项行动等,各项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绩,打击犯罪案件数遥遥领先,排名全国前列。

去年以来,在全面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疫情防控专项行动中,公安环食药侦部门把打掉源头、斩断中间环节和切断使用末端作为遏制和震慑涉野违法犯罪的关键,同步开展市场清查、堵卡查缉、宣传教育,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和野生动物保护最严执法防线。全省组建169支专项打击、清理查缉队伍和党员先锋突击队,共查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2000余起,抓获嫌疑人1800余人,收缴一大批野生动物制品、猎具等,各项战果战绩始终保持全国第一。

云南是全国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和栖息地,公安环食药侦部门开展了保护候鸟迁徙通道和栖息地保护集中统一行动,尤其在每年为期2个月的候鸟迁徙期间,全省组织开展了候鸟保护集中统一行动。通过落实摸底调查、集中打击、综合整治和宣传发动,做到候鸟迁徙通道无天网、毒饵,市场无野生鸟类交易,餐饮、饭店无野生鸟类经营,重要栖息地无候鸟猎捕,重点区域无非法运输贩卖野生鸟类及其制品。同时,加强对候鸟越冬地、繁殖地、迁飞通道、集群活动区的野外巡护和值守。以东西两线候鸟迁徙通道为重点,集中查处非法猎捕候鸟案件;以云南重要鸟类活动区为重点,集中查处非法猎捕本地野生鸟类资源案件,全力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张捷)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