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年突破万例骨髓移植 他们如何留住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之色

2021年02月24日10:0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57年突破万例骨髓移植 他们如何留住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之色

“10000例”,这个数字看起来没什么特别,但对于我国白血病治疗领域来说,却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白血病患者家庭,更是意味着一万个重生的希望。日前,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骨髓移植突破10000例,完成这个数字,跨越了57个年头。几十年来,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不断攻克难关,自主创建的“北京方案”也日益成熟,更多患者的生命得以挽救。

供体缺乏是困扰白血病治疗领域的难题

作为一种恶性血液疾病,白血病异常凶险,位居儿童恶性疾病死亡率的第一位、成人恶性疾病死亡率的第六位。研究表明,治疗白血病的最有效方法就是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俗称骨髓移植。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以下简称“北大血研所”)是我国最早迎战白血病的地方,因此,这里也被视为白血病患者的新生之地。

1964年,“中国骨髓移植奠基人”陆道培院士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完成亚洲第1例、全球第4例造血干细胞移植术,一位身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护士得以新生,创造了世界骨髓移植存活时间最长纪录。1981年,北大血研所成立,同年成功进行了我国首例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开创了我国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先河。

然而,造血干细胞移植仅限于白细胞抗原“全相合”的情况下进行,也就是在同胞兄弟姐妹之间进行,否则极易发生严重排异反应,危及生命。但由于我国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白血病患者拥有同胞兄弟姐妹的情况较少,且即便有了同胞兄弟姐妹,“全相合”的概率也仅有25%。对于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群,“全相合”的概率则只有十万分之一。虽然中华骨髓库等非血缘供者库的捐献者数量日益增多,但想要依靠骨髓库配型成功,无异于大海捞针。也正是因为这样,供体来源缺乏是长期以来困扰该病治疗领域的世界性难题。

供者范围从直系血亲扩大到叔表亲

看着那些因供者来源缺乏而走投无路的病人,北大血研所所长黄晓军异常难受。从1996年开始,他就带领团队进行“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研究。

2004年以来,黄晓军带领团队创建了首个非体外去T单倍型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体系,即被国际同行认可的“北京方案”。据了解,该方案只需“半相合”即可,有亲缘关系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甚至堂表亲之间,都有可能符合移植要求。由此,骨髓移植的供者范围从直系血亲扩大到叔表亲属,进入了“人人都有移植供者”的新时代,更多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续。

李实于2000年接受了“半相合”骨髓移植,是大哥给他配的型,10个位点中,仅有5个位点能配上。而在当时10个位点里,即使是配上6个位点,也是不符合移植条件的。但那时他打算搏一回。这一搏,不仅让李实收获了生的希望,还让他成为接受“北京方案”治疗的第一人。今年已经年逾60岁的李实说:“出院一年,我就什么药都不吃了,包括抗排异药,踏踏实实又过了20年。”

福建厦门的邱翌已完全恢复正常,工作之余还爱好运动。17年前,他因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转化为急性髓性白血病。由于骨髓库找不到非血缘供者,他的母亲决定为儿子捐献。2003年6月20日,邱翌57岁的母亲作为供者,为他进行了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输入骨髓13天后顺利植活。

这些案例只是“北京方案”成功挽救生命的缩影。如今,“北京方案”成为全球治疗白血病的主流方案,已经覆盖全国95%、全球50%以上。

以10000例为新起点继续探求真理

从1964年开始,北大血研所秉承治病救人的使命与创新精神,从未停止骨髓移植技术的探索,奇迹在患者身上不断发生。这些奇迹的诞生,是“北大血研所人”对生命的尊重,对前沿技术探索与创新的结果,年移植例数从20世纪90年代初的个位数逐渐递增,到2019年增至千例数,2021年年初,完成了第10000例骨髓移植。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说,短短半个世纪,造血干细胞移植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中国医生不断创新,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创造了国际领先的单倍型移植体系。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表示,北大血研所一直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品牌科室,历经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和拼搏奋斗,现已成为教育部重点学科,国家卫健委重点专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一如既往支持北大血研所的发展,也希望全体同人继续攻克难关,为人民的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从第一例造血干细胞移植到现在的10000例,从同胞白细胞抗原完全相配到亲属白细胞抗原半相合,再到今天‘北京方案’的成熟,是几代‘北大血研所人’艰苦奋斗、努力拼搏、薪火相传的结果,也是我们全体医护的使命。”黄晓军说,10000例移植是值得纪念的历史时刻,更是新的起点,未来北大血研所要发扬求实、奉献、创造、协作的科学家精神,开始崭新的真理探求之路,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记者 田雅婷 本报通讯员 钟艳宇)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