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麻栗坡: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

2021年02月24日15:4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开展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中,云南麻栗坡县通过村规民约的有效实施,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边疆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有效。

村规民约“晒”民心

群策群力定村规。以天保村委会为试点,酝酿和组织制定村规民约,群众的事情群众自己说了算,自己定规矩,主动守规矩,推动形成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一纸村规民约给天保村带来巨大变化,全村办酒席数量逐年下降,人情往来支出逐年减少。

贴近生活改民约。全县范围各村组以天保村村规民约为蓝本,结合实际修改完善,村民们逐条征求意见、举手表决、摁手印同意,形成各具特色、浅显易懂、实用管用、贴近生活的村规民约,涵盖了“听党话跟党走、遵纪守法、禁止大操大办、改善人居环境”等内容。宣传村规多形式。麻栗镇南油村将村规民约纳入道德讲堂;下金厂乡湾沟村在宣传栏上长期悬挂展示村规民约;下金厂乡下金厂村把村规民约编排成文艺节目;下金厂乡中寨村对违反规定的村民,在公共场所公布公示,曝光负面典型。

村规民约“惠”民生

党员包户。下金厂乡大坝村组织8名党员包保72户农户,衍变形成落实村规民约的“1+10党员包户制度”。

典型引领。麻栗坡县组织开展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专项行动,2020年评选优秀村规民约5份;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命名表彰32户“最美家庭”;开展优秀新乡贤典型选树活动,23人被命名为麻栗坡县首届“最美新乡贤”;命名22个村民小组为麻栗坡县第一批文明乡风示范村。

“四会”助推。各村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把落实村规民约纳入日常工作,推动各族村民共同遵守村规民约。

村规民约“约”新风

“约”出团结互助之风。下金厂乡中寨村将“邻里团结友善、矛盾纠纷化解”和“做好人好事”纳入村规民约,村组之间形成“一家有事大家帮”的良好氛围。

“约”出移风易俗之风。铁厂乡坪子村一村民想借老人六十寿辰之机大操大办,村干部会同包户党员及时找到该村民,拿出村规民约对其进行教育劝导,使其打消了大操大办的念头。

初春的麻栗镇风清日暖,草软泥香。进到南油村,道路硬化全部完成,虽已到了人畜繁忙的备耕时节,可农村原有的“五堆”(粪堆、柴堆、垃圾堆、草堆、石堆)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进村道路、分类摆放的垃圾房。在合作社前,一群村民身着壮族服饰,为晚上要表演的“太阳舞”排练。村党委书记游国明介绍说,村规民约“规”出了壮家村寨新气象,“约”出了边疆农村文明新风。(张雯铭)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