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布首批10个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2021年02月24日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重庆发布首批10个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23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发布了首批10个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案例中包括擅自移植古树名木案、擅自砍伐城市树木案、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案等。

  据了解,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下简称《行政处罚法》)将于今年7月15日起施行,这是首次从法律层面明确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法定地位,赋予了乡镇街道部分行政处罚权。为了适应《行政处罚法》新要求、新规定的实战检验,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经综合评定、公开发布了此次首批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唐家利透露,此次发布的首批10个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典型案例,不仅能加强行业指导,推进推广“教科书式”执法,努力提升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履职能力与专业本领;也能推进依法治理,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努力把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案件处理的全过程变成普法公开课。

  据了解,本次综合评定、公开发布的10个典型案例中,擅自移植古树名木案、擅自砍伐城市树木案、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案、建筑工地擅自偷排直排污水案、损坏城市供水设施案、擅自设立弃置场受纳建筑垃圾案等典型案例,涉及城市园林树木直接经济损失综合评估、城镇供水与污水水质检测、建设工程造价项目与建筑垃圾倾倒方量勘测等,需要第三方专业资质机构客观公正的评估检测,这对于指导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依法履职和执法查处,具有较强的专业指导性和实战操作性。

  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对行政处罚的程序提出了更加明确的具体要求,要求实施机关、立案依据、实施程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予以公示,对立案启动、调查取证、法制审核、处罚决定、送达、执行等进行全过程记录,执法机关要为当事人查询、陈述和申辩提供便利。?对此,本次公开发布的10个典型案例中,8个案例为一般程序和2个案例为简易程序,均做到违法实事清楚、调查证据充分、执法程序规范。

  据介绍,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要求强化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并明确要求,“执法人员应当文明执法,尊重和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行政机关当及时告知当事人违法事实,并采取信息化手段或者其他措施,为当事人查询、陈述和申辩提供便利。”(韩璐 李绿桐)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