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与争议并存 “澳网之王”只做他自己

2021年02月23日09: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荣耀与争议并存 “澳网之王”只做他自己

当“费天王”因身体状况没来参赛,当“红土之王”纳达尔被希腊帅哥西西帕斯挡在四强之外,当“这届大满贯将被下一代球员接管”的声音出现,“九进决赛、九度夺冠”的焦科维奇用霸气表现回应——“我并不觉得自己老了”。

连续第三年加冕“墨尔本公园之王”,焦科维奇21日晚直落三盘击败梅德韦杰夫的决赛,看似打得轻松流畅,但其实在夺冠前大半年,塞尔维亚“天王”经历了不少质疑和挫折。他所承受的压力和批评声,用他赛后的话说:“我也是人。(那些话)当然很伤人。”

去年6月,他因在疫情下组织一场表演赛遭到外界批评,一些选手和家人陆续确诊感染新冠。随后,焦科维奇证实自己和妻子新冠检测也呈阳性,进入14天隔离。

接下来到了3个月后的美网,他因击球意外打到司线裁判,被取消比赛资格,26连胜的势头遭遇“突然死亡”,他也再次遭到批评和质疑。

上月抵达澳大利亚隔离14天,他住在阿德莱德的套房里训练不受影响,但因向主办方建议改善选手们整体的隔离条件,再度成为舆论焦点。他被批评耍大牌,不顾当地社区的健康安全……

一系列的批评没有将焦科维奇击倒。因为只要他踏上墨尔本公园的球场,哪怕是第三轮出现了他赛后所说的带伤坚持,这位世界第一男单选手,所展现出的网球才华和超强的运动能力,无人能够质疑,也无人能够匹敌。

21日晚,当锁定胜局的一刻来临,在罗德·拉沃尔球场潮水般的掌声中,他扔掉球拍,躺倒在地,挥动双拳,激情呐喊,既为自己以刷新纪录的方式九度加冕而激动,也将承受一段时期的压抑尽情释放。

颁奖仪式上,澳网主办方在致辞中,部分解释了焦科维奇成功的原因:“很清楚的一点是,你就像一个斗士,一直非常努力地打球,你是巡回赛上最努力的人。”

还记得去年夺冠时,焦科维奇在谈到不断取得成功的原因时,讲述了他在塞尔维亚的成长经历。

“那时有一段困难时期,有过战争,我们需要排队等着领面包、牛奶等必需品。那些事会让你不论选择做什么,都会变得更强大,都会对成功更渴望……”

与费德勒和纳达尔共处一个“天王闪耀”的时代,焦科维奇或许在场外不如两位“天王”更接近完美,不过他说两位伟大的对手一直在激励着他。“因为我们在把彼此不断推向极限……只要他们打下去,我也会一直打。”

33岁的焦科维奇比纳达尔小1岁,比费德勒小6岁,他的大满贯赛冠军数量目前比他们二人各自的20个少2个。参照塞尔维亚人目前的状态和水准,许多人认为,他将有能力创造一项男子网坛新纪录。

不论他能否如愿,这个男人的故事,总会有成功和荣耀之外的另一面——他是网坛巨人、领军人物,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喜欢他。(岳东兴 郝亚琳)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