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指挥中心民警阮晨东:守护"生命热线"23年

2021年02月23日16:0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110指挥中心民警阮晨东守护"生命热线"23年。李应康摄

23年,4300余个通宵,10万余小时,指调警情52万余起,直接帮扶约1200人次……这是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110指挥中心民警阮晨东的一张工作“成绩单”,记录了他在110指挥中心调度岗位上23年的工作情况,每个数字背后都是他日复一日的坚守,每分每秒都见证了他守护“生命热线”的初心。

一颗恒心:跨世纪的坚守

1998年,阮晨东从西山公安分局马街派出所调到指挥中心指调岗位工作。在他进入岗位的第一天起,就牢牢记住了师傅的教诲:“110是老百姓的‘救命线’,是群众安全的‘保护神’。”从拜师学艺到培养徒弟,他成为了岗位上的行家里手。

“您好,这里是110。”在110指挥大厅,每天的工作在简单的问候中开始,在不断反复地记录案情、指令处置、综合分析中结束。但阮晨东格外重视一言一行,面对每一起警情的呼叫,每一起重大敏感案事件的应急调度,他总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信息初研、发送指令和持续追踪。

一天,指挥中心接到市局110指令:一头受惊吓的黄牛冲出屠宰场,沿着前卫西路狂奔进入一所中学。因事发地位于学校,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将十分严重。接到警情后,阮晨东凭借冷静的头脑和专业的指调能力,迅速调集特警巡逻车和辖区派出所警力,及时疏散周边群众,在大家的通力配合下,成功控制了黄牛,避免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侵害。

110指挥大厅是勤务指挥调度的中枢核心,值班民警需要适应每四天就值守一个通宵的工作节奏,阮晨东总说:“每个工作只是分工不同,适应就好。”“适应就好”短短四个字,却见证了一名普通民警对公安事业的忠诚与执着。

110指挥中心民警阮晨东守护"生命热线"23年。李应康摄

一种情怀:把群众放在心上

“我多一分耐心,也许就能给焦急的人们多一点安慰,多一份来自西山公安的温暖。”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一次值班过程中,阮晨东接到一名浙江籍游客的报警,原来这名游客的钱包遗失了,慌乱的游客在电话那头焦急地哭了。他一边做好警情指令,一边安抚游客不要着急,同时耐心引导游客仔细回想行程。最终按照他的提示,游客成功找回了钱包。为了表达心中的谢意,游客特地给他送上了一面锦旗。

有人问他干好指挥调度岗的秘笈是什么?他总说要将心比心,把群众所急所需时刻放在心上。

110指挥中心民警阮晨东守护"生命热线"23年。李应康摄

一种坚毅:困难不能压垮我

阮晨东的妻子是西山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民警,和其他双警家庭一样,携手并肩值守成为了夫妻二人共同的默契。去年4月,妻子患病急需治疗。为了让妻子安心治疗,他几乎抢下了家里的全部家务活,早晚接送孩子上学、负责作业、洗衣做饭、照顾老人……为给阮晨东减轻压力,组织考虑给他调整工作岗位,却被他宛然谢绝:“只要组织需要,我会一直坚守在岗位,再大的困难也压不垮我,如果可以,我的目标是干一辈子。”

阮晨东认为:“平安是警察的使命,人民群众满意是警察的追求,110就是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他用23年的时光,诠释着一名110指挥民警守护“生命热线”的使命与担当。(李应康、肖金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