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压实责任”

2021年02月23日15:0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年初是各级党委(党组)对全年各项工作进行部署的关键时期,各种会议都集中在年初组织召开,按照常规基本上都要层层签订责任书,换一句话说就是压实责任。如果仔细看了签订的责任书,不难发现有的责任书成了“甩担子、推责任”的凭证,有的责任书的内容本应该是本级的职能职责,却在责任书里变成了下级党组织或下属单位的工作任务;有的责任书内容就是上级党委(党组)的职责,却成了基层的事。说起来实在是荒唐,基层怨气大,有抱怨不敢言。

压实责任是指落实责任,压紧责任,抓好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正确把握压实责任中的责任二字的意思所指,压实责任中的责任是指具体的职务担当,使命义务担当,个人职责所在。

压实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各级党委(党组)第一责任人要把责任时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从而影响下级、传导压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压实责任对“关键少数”或者说“一把手”来说,既是工作方法,又是领导艺术,更是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政治本色。

各级“关键少数”和“一把手”务必在压实责任中担当起自己的责任使命,认真把控责任书的内容、签订责任书的对象,真正把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落到实处,形成健康的责任书、健康的压实责任、健康的工作环境,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谋篇布局打下坚实的基础。(鲁信刚)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