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识别干部还需把好“三关”

2021年02月23日15: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自2021年2月开始,乡镇党委将陆续进行换届。为扎实抓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党委班子,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成为当前换届工作中的重要工作环节。结合中组部《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相关文件要求,以换届工作为契机,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起这一政治责任,强化干部考察运用,让优秀干部在重大斗争一线不断涌现。

既要“听”,更要“看”,把好“精准关”。要把一线作为考察干部“主考场”,让一线党员干部群众当“主考官”,全面观察干部是否有为民服务的情怀,是否有奋战一线的担当,是否有解决民忧的能力,确保全方位为干部“写实画像”,成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切实把“做做样子、喊喊号子、修修面子”的“官油子”剔除掉,把真正在一线苦干实干、担当作为的干部挑出来。

既要“远观”,更要“近察”,把好“素质关”。对于领导干部而言,立身之“魂”、干事之“基”就是政治素质。考准察实干部,既要“远观”,更要“近察”。“远观”,观其日常工作、生活、社交,掌握党员、干部“长时间段”的综合表现。“近察”,近距离掌握党员干部的现实表现。既“远观”,又“近察”,画好“干部像”,建好“人才库”,定好“成长路”,最终绘好“发展图”。这样,才能有效防止“考察雷声大、用时雨点小”“干多干少一个样”等现象,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

既要讲“政治”,又要显“能力”,把好“能力关”。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严把“政治关”,把政治能力作为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首要关卡,把在任何时刻都靠得住、信得过的好干部选出来。同时,要把好“能力关”。对那些作风飘忽、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干部,要按照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坚决“挡在门外”。着重考察能力担当,锤炼干部“七种能力”,重点看干部是否在大战大考中稳得住局面、出得了成绩,接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勇向前。(马玉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