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限塑令”实施两个月效果如何?

肯德基星巴克没了塑料吸管 菜市场小吃店仍我行我“塑”

2021年02月22日08:35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肯德基星巴克没了塑料吸管菜市场小吃店仍我行我“塑”

  星巴克店不主动提供吸管改用直饮杯盖。

  2020年12月22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塑料污染治理近期工作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昆明市城市建成区内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停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和一次性塑料餐具,做好产品替代。如今,“限塑令” 已执行两个月,昆明施行得怎么样了?

  多家连锁店

  告别塑料吸管

  2月18日下午3点,在呈贡区七彩云南第壹城的一家星巴克店内,记者看到取餐柜台上放有一些纸质吸管,吸管旁有一块牌子上写着:“减少塑料吸管的使用,我们为你准备了直饮杯盖。”店员称,该店已不再使用塑料吸管,包装袋、杯套等都是纸质的。

  在南屏街的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店内,也都将塑料吸管换成纸吸管。而且,堂食、外带用木质餐具替换一次性塑料餐具,外带、外卖中使用的塑料袋也更换为纸袋或可降解塑料袋。据了解,肯德基中国2020年12月正式发布“自然自在”可持续发展宣言,预计从2021年起全国肯德基餐厅每年将减少使用超过7000吨不可降解塑料。

  但有一些饮品店还没有完成一次性塑料吸管的更换。1月26日,在近华浦路上的一家“大维”奶茶店内仍然使用普通的塑料吸管。2月20日,记者再次来到“大维”奶茶店时,店员表示仓库已经有可降解塑料吸管到货,等现有塑料吸管使用完后就更换。旁边的一家“果麦”饮品店内,已经开始使用可降解PLA吸管。

  随着“限塑令”的推行,不少消费者已经主动减少塑料吸管的使用。在很多餐厅和饮品店,不少消费者购买饮品时,都不会主动索要吸管。

  在大观商业城内的沃尔玛,收银台上放着三种不同的购物袋可供选择,包括可降解塑料袋、无纺布购物袋、覆膜编织购物袋。商场收银员告诉记者,商场很早就不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了,大多数消费者都会自己携带布袋来购物,也有消费者会用纸箱自己打包。在南屏街家乐福,情况也与沃尔玛类似。但是在生鲜区,还是提供普通塑料袋用于装蔬菜或者肉类。

  在新华书店、云南白药大药房,也都已经全部提供可以循环使用的布袋。

  餐饮企业

  正逐步更换可降解塑料品

  “限塑令”发出后,昆明本土餐饮企业也积极响应。云南广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飞阳铁板烧”“本埠釜山料理”等餐厅将外卖包装盒都已经更换为可降解的。百年老店福照楼也将垃圾袋、打包盒等所有的塑料制品更换为可降解的,并且不提供塑料吸管。

  昆明甩碗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云南艾维餐饮有限公司等旗下餐饮,还有云安会都内的餐厅等都已更换了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如果不涉及汤水等食品,则会使用纸袋作为外卖袋。

  其实,《通知》 发布前,昆明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就发布了《关于共同做好餐饮行业塑料污染治理的倡议书》。要求餐饮企业不再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加快替换一次性不可降解购物袋,并且不再采购国家禁止销售的超薄塑料购物袋、一次性发泡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含塑料微珠等日化产品,不再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和一次性塑料刀叉勺。

  但也有餐饮企业心存疑虑。外婆味道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已经逐步更换了可降解外卖餐盒,但是现在费用比较高,对餐饮企业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农贸市场

  依旧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一直以来的塑料袋“重灾区”——农贸市场则依旧普遍使用普通的不可降解塑料袋。在和平农贸海鲜粮油综合市场,每个摊位前都挂有塑料袋。购买海鲜、肉类等,摊主一般还会提供两个塑料袋避免漏水漏油。“没有听说要换可降解塑料袋,来卖塑料袋的也没有给我们提供可降解塑料袋的选择。”一名摊主说,目前,使用的塑料袋基本是10块钱一斤,都是普通塑料袋。

  而作为《通知》要求的重点区域——景区却不尽如人意。在翠湖景区,鸥粮大多装在塑料袋里销售,景区内的小吃店也都是提供普通塑料袋。

  声音

  市民支持环保政策 专家建议完善惩处机制

  在走访和调查的过程中,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大家都对“限塑令”表示支持,认为有助于养成循环使用环保袋的习惯。

  家住西山区的刘阿姨已经习惯了带着帆布袋外出购物,家里面塑料袋少了不少。“对于这次限塑令,我举双手赞同,这个举措好。”刘阿姨说,路过小区的垃圾桶,可以看到里面成堆的外卖塑料盒,通过限塑令有助于减少塑料垃圾的产生。

  “有些塑料袋上没有明确标注是可降解材质,普通塑料袋和可降解塑料袋具体要如何分辨,现在大家都不清楚。”市民王慧认为,市民更多时候都是被动选择,关键在于商家杜绝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同时,也在可降解塑料制品上显示材料和厂商信息,才能更好地推动“限塑令”实施。

  会变软、口感差、不回弹、戳不破饮料塑封膜……针对网友对纸质吸管的吐槽,很多企业也在做改变。喜茶外卖会在“纸吸管”选项中标注出“口感略有影响”提示,并且正在对纸吸管进行改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但也有市民表示,纸吸管并没有影响口感,尽管不如塑料吸管,但多试几次也就能戳破塑封膜。

  尽管支持环保政策,也有市民表现出了一丝担忧。市民刘云磊认为,“纸吸管”并非只用纸制成,生产原料也有优劣之分。纸吸管里不仅有纸,还有胶水等材料,市场上难免会混进劣质的纸吸管。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一根塑料吸管售价为0.03元至0.05元,而纸吸管的成本比塑料吸管高3至6倍。随着“限塑令”实施,许多生产纸吸管和PLA吸管的工厂已经满负荷生产,价格也水涨船高,一些业内知名度较高的加工厂甚至出现一货难求的局面。

  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广“限塑令”,市政协委员李艳娟表示,要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消费者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主动选择环保制品;相关部门要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完善惩处机制;对于塑料制品企业来说,要加快研发更具性价比的替代品,政府要加强政策引导,提高传统一次性塑料制品的销售价格,增加其税率,让可降解塑料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限塑令”才会得到更好的实施。(陈雯)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