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他们坚守岗位保边境平安

2021年02月21日11: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当新春佳节遇上依旧严峻的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他们选择了坚守岗位而放弃回家与亲人团圆过年。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以下简称德宏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尚正宠从2020年9月瑞丽出现新冠疫情开始已经有5个多月没有回过家。为了照顾家在外地的同事,2021年春节假期他又主动值班坚守在边境执勤岗位上。2月11日大年三十当天,在外地工作的爱人带着儿子、侄子、外甥专门到瑞丽市姐相乡边境值守点来看望他,并参加边境执勤。为了让他感受到家的味道,还带来了老母亲亲自腌制的腊肉。

除了负责德宏片区的日常工作之外,兼任瑞丽姐告工委书记的尚正宠每晚和节假日往返在姐告边境贸易区和姐相乡的各个执勤点巡查、安排工作,因为熬夜多,嗓子上了火,说话声音嘶哑。

尚正宠在边境巡查。张晨光摄

“听到你电话里声音有些哑,我给你带来了药,赶紧吃吧。”爱人叮嘱他要注意身体,照顾好自己,“你们守边是为了身后千千万万的家庭能够平安过好春节,咱们全家人都支持你。这次来,我们多陪你几天。”

“尚书记平时总动手给我们做好吃的饭菜,今天家人来了,我们又能吃到‘大餐’啦!”德宏片区管委会执勤人员张晨光、寸宏得笑着说。

尚正宠家人支援边境巡查。张晨光摄

“你们先跟着执勤队员走一遍巡逻路线,感受下我们日常巡边的工作,我来做菜,等吃了饭我们再去巡查。”尚正宠边和家人说着话,边脱了外衣,开始做起了饭菜。不大一会,酱烩鱼、景颇手撕鸡、蒜苗炒腊肉、清炒西蓝花、芥兰等菜搬上了桌。

正在炒菜的尚正宠。赵春波摄

由于晚上还要巡边,执勤点的年夜饭下午5点就开始了。等大家落了座,尚正宠叮嘱大家打电话给家人拜年报平安。

春节不能回老家河南过年的赵春波拨通了给父母的拜年电话,今年自己在边境守边不能回家了,请父母一定要照顾好身体。家人叮嘱他说,“家国是一家,守国也是守家。守好边境疫情‘防护墙’,不让疫情越过国界就是给我们最好的春节礼物。”

待大家给家人打完电话,尚正宠举起茶杯:“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德宏片区与缅甸的交流协作工作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德宏片区注册市场主体占到了德宏州的40%,在德宏片区各项政策的推动下,瑞丽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43.4%,金融机构存贷款总额同比增长8.8%。希望疫情早日结束,2021年德宏片区将会迎来大的突破发展。”尚正宠对2021年充满信心。

值守点旁的田地里春种正忙,一群傣族妇女弯腰播种,不时传来阵阵的歌声,“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明天又是好日子,千金的光阴不能等;今天明天都是好日子,赶上了盛世咱享太平……”(张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