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公安创新110警情分流提高警务效能

2021年02月20日11: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楚雄公安创新110警情分流提高警务效能

新年伊始,捷报传来。从云南省楚雄州公安局了解到,楚雄公安率先在全省实现公安110接警台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对接,通过打通多个平台数据通道壁垒,深度挖掘警情大数据潜能,创新警情分流模式,提高警务效能,全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楚雄州在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中,创新推出“党建引领+网格+大数据”的市域社会综合治理“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该平台涵盖“宣传动员”“组织建设”“基层治理”“改革发展”“便民服务”五大功能模块,目前用户已达200万。楚雄公安聚焦主责主业,将公安机关617项事项6000余名民警、辅警划入网格。同时,启动信息化项目建设,创新实现了公安110接警台与“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的平台对接,将平台运用与公安基层治理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具有楚雄特色的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之路。

楚雄公安创新110警情分流提高警务效能

构建数据通道,实现智慧赋能

依托公安边界平台建立数据交换通道,实现“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与楚雄公安110接处警平台成功对接。“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入格的警务事项能及时向110接处警平台流转,110接处警平台接报的非警务事项也能及时向“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流转推送,通过大数据智慧赋能的良性循环,同时提升了两个平台服务社会的效能。

实现联动共治,让110“减负瘦身”

针对当前大量非紧急求助类警情占用警力资源的情况,完善社会应急联动工作机制,打造高效的社会应急联动工作格局。对不属于公安受理范畴、需引导到政府其他职能部门处置的非紧急报警求助事项,通过“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实现快速有效分流,减少非警务类报警对警务工作的干扰,使楚雄公安110“减负瘦身”,精准聚焦主业主责。

楚雄公安创新110警情分流提高警务效能

发扬“枫桥经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针对当前各类矛盾纠纷警情持续增多、牵扯基层大量警力的情况,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依托“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构建的州、县(市)、镇(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力量,多元化调处社会矛盾,积极有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另一方面,依托110规范的工作流程及时接收“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推送的警务入格事项,实现快速接警、快速处置,提高了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群众的警务工作效能。

据介绍,公安110接警台与“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的平台对接是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享共治的创新做法,是楚雄公安建设现代警务、分流非警务类报警事项的突破性举措,也是为基层公安民警减负的务实之举。楚雄公安将进一步提升110法治化、规范化、科技化、实战化水平,使110更快速、更高效、更有力地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切实履行好公安机关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赵润敏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