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2021年02月19日09:31  
 

2020年以来,临沧市充分发挥中医药资源优势,进一步健全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中医药健康服务提供能力大幅提升、服务技术手段不断创新、服务产品更加丰富,中医药健康服务逐步成为临沧市健康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临翔区中医医院定期组织医疗服务小分队到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帮扶,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水平。“我们通过临床带教小讲课实践考核等方式,让基层卫生院能够熟悉运用中医特色治疗十种以上疾病的方法,更好地服务基层人民群众。”针推二科主治医师李远浩介绍,通过传帮带教的方式,乡镇卫生院的中医馆不断健全,大一点的村卫生室已能开展五项中医诊疗技术。博尚镇碗窑村村医李堂芳说: “中医院帮扶我们开展中医理疗,有中医穴位、刮痧、推拿、针灸钢针、艾灸等项目,老百姓很喜欢这些中国传统的医术。”

临翔区构建区中医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网底的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是临沧市中医医院全力提升医药服务能力的一个缩影。

目前,临沧市各中医医疗机构突出中医特色,持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努力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市人民医院和八县(区)人民医院100%设置了中医科、中药房,市妇幼保健院、临翔区妇幼保健院设立了中医科、国医馆。全市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4个乡镇卫生院都设置了中医科、中医馆,覆盖率达100%;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812家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覆盖分别率达100%和88.07%。

市中医医院院长唐贞力表示, 下一步将围绕建立一所在全市具有较强临床、科研、教学等综合实力的龙头示范中医医院目标,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辐射带动全市中医药事业较快发展;加快以中医药为牵头的全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加快中医药人才引进、项目支撑和中药产业发展;加强健康理念宣教,让全社会更加认识中医药、使用中医药,让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融媒体记者 金维娜 张天龙 陈远杰)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