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欲跳楼反被拘 警方:其行为严重影响和扰乱公共秩序

2021年02月18日08:02  来源:云南日报
 

【案情】曲靖市陆良县一名女子因借贷大量资金被催债,心理压力过大,产生了轻生念头,欲从12楼跳下,幸好被及时赶到的民警成功救下。最终,她因扰乱公共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

2020年6月10日20时34分,陆良县公安局巡逻特警大队、同乐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在县城开发区某单位顶楼12楼有一名女子想跳楼轻生。到达现场后,为进一步确认报警情况、确保欲跳楼轻生女子绝对安全,巡逻特警大队广场警务厅民警在楼下控制现场,劝阻围观人员;润都警务厅民警王志海带领辅警何元清、江立君,在该单位保卫人员配合下,快速上到顶楼查看。

到达楼顶后,民警发现一名女子跨坐在12楼楼顶护栏上,一只脚在护栏里面,而另外一只脚和大半个身子在护栏外面,欲跳楼轻生。看到冲上楼顶的民警后,欲轻生女子一个劲地叫嚷,要求民警不准靠近,否则她就跳下去。救援人员只好保持一定距离,耐心用语言对其进行安慰、劝告,并用对讲机向指挥中心报告,呼叫应急部门给予增援。

消防救援等部门人员先后赶到现场,开展劝导、维持现场秩序、交通疏导、人员施救等工作。何元清瞅准机会,不顾个人安危,乘女子不备之时,闪电般地从旁边一把拉住女子的一只手,另一只手立即将其勒住。王志海也迅速上前,与何元清两人合力将女子救下。

随后,民警将女子带下楼,交由同乐派出所民警带走。经派出所调查,欲跳楼轻生女子叫李某,今年42岁,是陆良县中枢街道环城人。其与丈夫在大理种植人工菌,借贷了大量资金,其中一大部分是高利贷。因被催债,信用卡又因逾期导致征信出问题,李某心理压力过大,遂产生轻生念头。2020年6月10日17时许,其独自上到陆良县开发区某单位12楼;19时许,其发信息给朋友,朋友看到后报了警。

【释法】陆良县公安机关认为,李某的行为严重影响和扰乱公共秩序,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警方对其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民警表示,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人生路上遇到挫折是难免的,需要自身想办法克服,遇事切不可采取极端方式。像李某这样的行为不仅扰乱了公共场所秩序,还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必须为自己的过激行为“买单”。甘仕恩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