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大理市:清理洱海流域枯死水生植物

2021年02月16日09:02  来源:云南日报
 

沿着环海路到大理市上关镇的江尾,清如明镜的洱海周围星罗棋布建了很多湿地。马厂村东湖湿地里,工人站在齐腰深的水中清理打捞枯死的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可以稳定和改善水质。到了冬季,水生植物衰亡枯死,就要进行清理打捞。”正在水中作业的赵光全说,要抓紧把浮萍和枯死的水草打捞出来,否则会引起二次污染。以前这片区域是他们的田地,洱海保护治理中,农田变成湿地,他们村部分村民也参与到洱海保护治理中来,工作任务就是负责辖区湿地卫生和绿化等。今年春节期间也不放假,打捞完水生物每天依然要确保湿地干净整洁。

为进一步削减库塘、湿地、湖滨带、湖湾等区域衰亡枯死植物带来的污染,去年11月中旬,大理市就组织开展洱海流域冬季水生植物收割清理工作,对库塘、湿地、湖滨带、湖湾等区域的衰亡枯死的水葫芦、粉状狐尾藻、水花生等进行集中清理。

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约6.3万人次,清理库塘204个、清淤约568吨、清理死亡植物约1.4万吨、清理垃圾628吨。清理主要入湖河道27条、沟渠455条,清理垃圾915吨、杂草2442吨、淤泥5112吨。(记者 黄兴能)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