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02月11日10:2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卫生健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昆明召开。叶利民摄 

2月9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卫生健康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杨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许勇刚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卫生健康委委级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成绩和进步。打好省外、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和湖北、咸宁驰援战,用一个月时间就控制住疫情蔓延,用五十多天时间实现病例清零,对口支援的咸宁市在湖北省16个市州中首批实现确诊、疑似病例“双清零”,连续350多天无本土确诊病例报告,在输入风险最高、防控难度最大的情况下,坚决守住了祖国西南大门。针对疫情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敢于破解难题,谋划实施了以“双提升工程”、医疗卫生事业三年行动计划、人才队伍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为核心的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四个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连续开展健康扶贫3个“百日攻坚”行动和挂牌督战,全省112.6万因病致贫返贫人员全部脱贫,健康扶贫夺取全面胜利。印发《关于推进健康云南行动的实施意见》,投入13.72亿元,实施16项重大行动,健康云南建设有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中医药特色优势不断显现、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卫生健康工作基础更加坚实。坚持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纪律作风保证。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卫生健康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从适应新发展阶段看,卫生健康工作必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明确发展方位,全面提升标准、拉高标杆,满足新需要。从贯彻新发展理念看,要切实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切实维护各级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更加注重风险防范,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看,要增强全局观念、系统观念,深化卫生健康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自身的“内循环”。

会议要求,守牢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的底线;聚焦全面推进健康云南建设的重大任务,持续提升全省人民健康水平;聚焦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能力;坚持中西医并重,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老龄健康及婴幼儿照护服务的能力;强化事业改革发展的保障和支撑,提升适应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叶利民 李歆垚 王默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