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考核+年休假”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

2021年02月10日10:1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普洱市思茅区严格执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和带薪年休假制度,将平时考核工作和落实带薪年休假工作通盘考虑,做到统筹抓、融合抓,把保障福利待遇、合法权益的功夫下在平时、落在实处,持续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

继承与创新结合推进平时考核

据介绍,普洱市思茅区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公务员职位职责和工作目标,将工作任务逐级分解,科学制定差异化考核指标体系。通过制定备案平时考核工作方案,探索精准掌握公务员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任务情况,区分优劣、奖优罚劣,引导公务员干在平时、比在平时。如思茅区工业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制定考核细则,通过细化个性指标和共性指标体系,确保平时考核可落实。思茅团区委明确考核指标内容和评分标准,将不易量化的内容,列出评价要点,使考核内容具体化,提高操作性,确保平时考核可评价。

“四个挂钩”强推平时考核结果运用

据了解,思茅区严格执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和带薪年休假制度,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平时考核结果与公务员晋升评优培训挂钩,平时考核结果与绩效分配挂钩,平时考核结果与日常管理挂钩。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的公务员,及时谈话提醒;对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及时批评教育,必要时进行诫勉,查找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保障公务员带薪年休假正常福利

思茅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休假要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并按照规定履行休假报批程序。明确各单位每年年底前,统筹考虑下一年度干部职工带薪休假,在充分听取干部职工休假意愿基础上,落实相对集中休假要求。

该区要求单位健全工作考勤制度,规范病、事假管理,严格请销假工作纪律,坚决防止和杜绝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等情况。对发现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不力的单位,将发放工作提醒函。对连续2年本单位执行带薪年休假总天数比例低于年初计划休假总天数70%的单位,将采取适当方式进行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每年3月底前,各单位要将上年度落实带薪年休假情况上报组织部门,并将对各单位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情况开展调研指导。把落实好公务员带薪年休假制度作为一项基础性重要工作来抓,大力倡导领导干部带头休假,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带薪休假,切实发挥好带薪年休假制度在关心关爱干部职工方面的激励作用。(罗吉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