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余万现金发还受害者

2021年02月10日10: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2月10日电 (程浩)据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宣传办公室通报,历时1年半,该局成功打掉一个长期盘踞在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阳宗镇、玉溪澄江两地的涉黑犯罪组织。2月9日,昆明市公安局阳宗海分局举行追缴资金发还仪式,现场向受害人发还250余万元现金。

2018年岁末,阳宗海分局民警在对线索开展摸排、深挖扩线中,发现阮某祥、阮某松等人在澄江、阳宗两地的农贸市场、屠宰场等场所存在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为彻底查清案情、铲除黑恶势力,阳宗海分局在昆明市公安局多警种支持下,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深入调查。经查,阮某祥、阮某松二人经营的两家食品公司非法牟取巨额利润,具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嫌疑。收集掌握了以阮某祥、阮某松及其父亲阮某良为首的犯罪组织相关证据后,专案组将阮某良等24人全部抓获归案。

经查:该犯罪组织长期非法控制、垄断澄江、阳宗两地的生猪屠宰场、猪肉销售市场及农贸市场,并对当地群众实施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行为。民警通过寻找案源、核实线索,找到在生猪屠宰、猪肉销售市场中被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的被害人300余人;在农贸市场中被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的被害人200余人;查明了该犯罪团伙实施的强迫交易、敲诈勒索、诈骗、非法经营等17起犯罪案件;实施殴打群众、没收猪肉、围堵警车、殴打公务人员等31起违法事件。本案中,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价值1亿余元,其中:冻结房产15套、资金5000余万元、车辆16辆,扣押现金37万余元、各类珠宝首饰111件,查封经营场所1个。

目前,该案已审判生效。

该涉黑犯罪组织覆灭后,当地屠宰场、农贸市场经营秩序恢复正常,养殖户、屠宰户恢复正常经营,治安环境持续向好。在现金发还仪式上,领到发还款的群众表示:“党委政府、公安机关为民办了大实事,能在春节前领到钱真是倍感幸福和欣慰!”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