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被“围猎” 要“善藏”与“善拒”

2021年02月10日10: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很多警示教育专题片中被“围猎”的反面典型,几乎都有被“投其所好”的共同点,这无疑是导致干部贪腐的一大“起弊之源”。要正本清源,领导干部对于自身爱好必须做到“善防”与“善拒”,避免成为“猎物”,从源头上防止被“围猎”。

干部要做到“善藏”,防止成为被瞄准的“靶子”。“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这是被血的事实和教训反复佐证了的古训。人非圣贤,作为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如果不将自己一些特殊的喜好隐藏起来,甚至还明示暗示下去,“下面”的好事者、来事者就会挖空心思地投其所好,导致上行下效,上上下下一体同流合污。“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领导干部要学会深藏喜好,避免自身爱好成为被人诱惑和利用的“诱饵”,沦为受制于人的“猎物”。善藏喜好不仅是一种手段,更是一种智慧,需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高尚的道德修养,所以干部要在行为上谨言慎行、临深履薄,更要在思想上慎独慎危、诚意正心。

干部要做到“善拒”,避免沦为被围猎的“猎物”。“不为利动,不为威劫”,客观上来说,领导干部不是“套中人”,不可能将自己装进“象牙塔”和“水晶球”里封闭起来,所以一个人的爱好不可能永远深藏不露,这就要求干部在遇到“投我所好”的当口时切实做到“善拒”。要以公仪休拒鱼“夫既受鱼,将枉于法”的自省,要以杨震拒贿“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自觉,要以范仲淹拒馈“由奢入俭难”的自律,要以鲁南子拒色“闭门为固守之法”的自制,克服贪欲,战胜自我,坚决抵挡住疾射而来的“箭矢”,理直气壮地拒绝“糖衣炮弹”,围猎者必敬而远之,从而守得“一片冰心在玉壶”。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总而言之,领导干部只要做足修身正己的功夫,以埋头工作精益求精为爱好,以访贫问苦排忧解难为爱好,一心为民,真正做到志趣修养无懈可击、浩然正气充塞天地的至高境界,则无须“藏”也无须“防”,从根源上清除“围猎场”。(郭采沛)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