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预算绩效评估 让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

2021年02月09日12:2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花钱先问效,用钱更精准。日前,一场特殊的现场答辩在昆明市五华区区级机关大楼开展:一边是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评估组在频频发问,一边是用款单位围绕着土地规划、公厕开放、垃圾分类等民生项目的预算绩效进行评估答辩。经过一番“唇枪舌战”,五华区2021年12个纳入事前评估的预算项目申请预算金额7919万元,审减资金3257.22万元,审减率达到41.13%。

“哪些钱不该花?哪些钱必须要花?必须要花的钱怎么高效花?通过这样的方式将预算绩效审核关口前移,在花钱源头‘截流’,在项目入库之前‘把门’,这也是我们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相关精神的重要举措和探索。”五华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7年以来,昆明市开始实施财政预算绩效事前评估。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实践,已实现对评估结果不佳的项目取消财政支持,对评估结果优秀的项目倾斜资金,让财政资金“能进也能出”。

现在,这项工作还在向着更严格、更接地气的方向发展。在五华区2021年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现场答辩会上,专家评估组成员包括了相关领域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计部门、财政部门和大专院校,评估的对象是12个民生类、专项业务类、大额资金类、新增支出类项目,主要对项目预算安排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合理性以及资金管理、项目实施、项目预期取得的效益等提出问题。

同时,项目申报单位则对评估组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答辩、相互沟通,以充分论证项目实施条件的充分性,修正绩效指标的相关性和准确性,评判财政资金投入的预期效益。

“现场答辩邀请的专家来自各行各业,以协商民主的形式,不仅使事前绩效评估程序更加科学、规范、严谨,而且使具体项目的预算安排更具科学性,预算更加公开透明。”作为专家组的成员之一,云南财经大学教授李妍介绍,一些项目虽然符合政策取向,但实施起来比较困难,而且存在重复浪费的可能,审减率也就比较高。而一些项目立项依据明确,实施意义重大,答辩双方都没有争议,相应也能得到更多财政资金支持。

“以前经常可以看到用款单位‘狮子大开口’,财政部门‘狠狠砍一刀’。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的意义还在于结合相关行业标准,改变这样的观念,让用款单位深刻认识到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压实绩效管理主体责任,为用好、管好财政资金奠定基础。”李妍说。

目前,五华区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已形成了一套工作机制,“花钱问效”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通过对项目开展预算事前绩效评估,从项目立项依据、决策过程、资金分配、绩效目标设置等不同角度全方位的深度评估剖析,进一步规范被评估项目的预算管理要素,杜绝不合理支出,切实提高项目的可执行性,带动预算部门其他项目预算管理的全面提高,确保财政资金向保障准备充分、资金效益及社会效益明显的项目倾斜,更好地让群众享受发展成果。(姜媛 陈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