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以"书记领航"项目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

2021年02月09日10:1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德宏州委书记赵刚调研。

德宏州坚持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书记“一号工程”,以实施“书记领航”项目为重要抓手,聚焦“动体制、动权力、动资金、动利益”等难题,着力破解一批城市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

坚持以上率下,聚焦民生分类“选题”。按照“州委书记迎难攻坚、县(市)党委书记担当示范、街道(乡镇)党工委书记务实创新”的思路,德宏州委书记赵刚多方征求意见后,主动选择《“民呼我应,民需我行”党建引领边疆城市基层治理》和《“机构瘦身、服务扩容”着力加强边疆基层党建示范市创建工作》2个领航项目,带头以项目化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破解城市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全州五县(市)党委书记和勐焕街道、 勐卯镇、章凤镇、平原镇、遮岛镇党(工)委书记围绕民生工作,每人选定 2 个切入点作为“书记领航”项目组织实施,推动全州共制定“书记领航”项目22个,县(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重点项目50个,乡镇(街道、农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创新项目96个,并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一盘棋”统筹、谋划、推进。

坚持示范引领,各级书记带头“议题”。突出“书记抓、抓书记”,全州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发挥“书记领航”项目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把项目作为“责任状”,作为抓党建工作“重要议题”,带头抓、带头议、带头引、带头推。州委书记聚焦目标任务,深入基层调研8次,听取专题汇报4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3次,亲自带头商议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坚持每季度研究 1 次项目推进,每季度末上报1次项目进展,并建立联系指导、定期报告、督查问效等制度,纳入年度工作重点督查事项,适时把“书记领航”项目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始终一以贯之抓紧抓实,示范带动全州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扎实推进。

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

坚持凝聚合力,部门联动共同“破题”。全州各级党(工)委书记认真落实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书记领办、组织部门主办、责任单位承办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资源力量合力攻坚,共同破解项目实施中的难题。为实施“民呼我应,民需我行”党建引领边疆城市基层治理项目,州委书记带头,州委常委、州政府领导分别联系1个城市社区示范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五县(市)共同发力,注重整合项目资金着力解决居民普遍关注的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等一批民生问题。如整合资金2.49亿元建设梁河县遮岛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项目、投资12.6亿元实施州人民医院西院区建设项目、投资1.3亿元完成芒市104个老旧小区改造等。另外,积极推动瑞丽市“最多跑一次”事项达823项,全州“五星社区、特色街道”创建工作成效初显,其中,芒市勐焕街道三棵树社区、芒市回贤村、盈江县平原镇新建社区、梁河县勐养镇帮盖村、瑞丽市畹町镇芒棒村等5个村(社区)被确定为省级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试点单位。

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积极“解题”。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书记领航”项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决实际问题来检验项目实施效果。梁河县聚焦“社区看得到管不了、职能部门管得了看不到”等痛点问题,推行“群众点单、组织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建立健全医疗保健、环境卫生、扶贫帮困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8支,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30余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900余件。陇川县实行每个老旧小区一名处级领导、一个机关单位、一名单位负责人、一名项目联络员、一名党员楼长挂包负责的工作机制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共拆除各类私搭乱建、违章建筑9000平方米,临时围墙1500米,有效解决小区群众思想不统一、各类违章建筑处置难等问题,实现49个老旧小区顺利改造。盈江县立足红色文化短板问题,大力整合县内资源,以集中开办“红色讲堂”、开设“红色影院”、开放“红色书苑”为载体,通过实施党群共建“红色家园”项目,建成多个集社区党群服务及红色文化传播为一体的“红色家园”。瑞丽市针对城市内涝严重问题,将项目实施与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有机结合,重拳整治“两违”建筑61宗,拆除面积1.9万平方米,完成市区7条河道及主排水沟16公里综合治理,“瑞丽看海”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并获得省人民政府命名的“美丽县城”称号和1亿元奖补资金支持。

党员志愿服务。

坚持实际实效,年底交账圆满“答题”。截至目前,从州委书记到县(市)、街道(乡镇)党工(委)书记对照当初作出的承诺,有效完成“书记领航”项目任务指标,圆满交上了一份份答卷。州委书记实施的项目,以芒市勐焕街道为试点,全面取消了街道的招商引资、拆迁拆违等34项工作任务,取消职能部门对街道、社区的直接考评工作,将社区工作事项由113项减至65项,明确8项权责清单,将街道内设机构优化为“5办4中心1站”推动勐焕街道16个社区与州、市154家单位签订《共建协议》,7000余名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群众12万余人次,街道工作重心转移到城市基层治理上来。瑞丽市通过实施“国门党建‘同心圆’”项目和“红色边城示范”项目,“一区一群一带”城市党建布局基本形成,涌现出了姐告“民心群”、国门社区“居商说事厅”、畹町公安分局“小巷管家”、瑞丽市幼儿园“国门教育”、卯相社区侨胞群众“双八巡逻”联防联治、姐告玉城“三心”服务、友谊社区“六支队伍”、目瑙社区“四心四度”为民服务零距离等行之有效的基层创新成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社区“大党委”发动3000余名党员,用4天时间完成28.7万份核酸检测,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建设凝聚强大组织力量。(邵韦锦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