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吨油罐车侧翻 消防部门鏖战排险情

2021年02月08日10:0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月4日13时许,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马龙区杭瑞高速左所服务区附近一辆装有32吨92号成品汽油的油罐车因避让车辆发生侧翻,造成油品泄漏,驾驶员被困驾驶室内无法脱身,情况紧急。

救援现场。郭永峰摄

接到报警后,马龙区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14名指战员前往处置,并第一时间向支队指挥中心报告,请求增援。曲靖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启动《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指挥中心迅速调派8辆消防车28名指战员前往增援。13时53分,马龙区消防救援大队到达现场,此时汽油正不断从油罐车罐体破裂处流出,空气中弥漫着呛鼻的汽油味,随时都有发生爆燃和爆炸的巨大危险。同时,车祸还导致驾驶员被困在严重变形的驾驶室内无法脱身,急需营救。然而,更为危险的是,一旦贸然处置或稍有处置不慎,极有可能发生爆燃和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郭永峰摄

消防、交警、公安、应急、环保等部门相关人员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成立现场指挥部研究制定处置方案,决定迅速调派空罐车、吊车、拖车到场协助处理,调集马龙区就近乡镇环卫洒水车保障现场救援供水,并紧急调运5吨泡沫保障灭火药剂供给。

为争分夺秒营救被困人员并确保作战安全,经多次现场侦检事故罐车驾驶室内和车体周边油气浓度在安全可控范围内,救援组在泡沫、喷雾水枪掩护下,背负空气呼吸器、携带无火花破拆工具组冒着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迅速对变形的驾驶室进行极为谨慎的破拆,营救被困人员。16时49分,消防救援人员将被困驾驶员成功救出,并利用担架抬至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郭永峰摄

然而,险情并未消除,罐车内的汽油还在继续泄漏,为防止发生危险,现场指挥部研究决定进行导罐处理。因前期泄漏汽油量大且当时气温偏高,特别是车体处于仰翻状态,罐车腹部卸油口事故紧急阀已经关闭,给导罐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20时15分,经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泡沫、喷雾水枪不间断对罐体实施泡沫覆盖并驱散油气,侦检确定油气密度已降至安全值、具备导罐条件后,现场指挥部决定,由云南曲靖某有限公司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罐体破口对车内剩余汽油进行导罐,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消防机器人和移动水炮设立水枪阵地对导罐全程进行保护。22时05分,导罐环节顺利完成。

22时10分许,现场指挥部决定由2台吊车对事故车辆罐体和车头进行吊升装车处理。为防止二次事故发生,指挥员命令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水对油罐进行置换处理,并用泡沫将罐体内的油分子降至安全值内,起吊过程中利用水枪和泡沫水枪全程掩护,罐体扶正后将泡沫灌入油罐内,确保装车和运输期间的安全。

2月5日凌晨2时55分,经多部门和社会力量13小时的全力奋战,事故得到科学高效成功处置,杭瑞高速曲靖段恢复正常通车,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春运期间的道路畅通。(郭永峰、唐鹏)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