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为云南花卉产业注入发展动能

2021年02月07日08:10  来源:云南日报
 

2月5日,记者从省农业科学院举行的云南花卉科技成果推介会上获悉,经过多年发展,云南花卉产业在产业格局、三产融合等5个方面取得了较大成就,科技引领下的“云花”绽放光彩。

据介绍,经过30多年发展,云南已成为我国鲜切花生产和销售第一大省,亚洲第一、世界第二鲜切花交易中心及全球三大花卉主产区之一。2019年,云南花卉种植面积175.6万亩,总产值751.4亿元。其中,鲜切花种植面积25万亩,产量139亿枝,产值120亿元;盆花生产种植面积12万亩,产量5.8亿盆,产值135亿元,分别占据全国70%鲜切花和40%高端盆花市场。2020年,云南花卉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和年初雪灾的重创,上半年在生产、物流、消费等方面受到较大影响,下半年花卉生产和市场逐渐回暖。

随着云南省“绿色食品牌”战略的实施,云南花卉产业在5个方面取得了较大成就:大产业格局初步形成,总产值突破750亿元且增幅创历史新高;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态势良好,二三产业产值超300亿元;“一县一业”作用凸显,优势产区发展迅猛,以晋宁为代表的昆明市、以开远为代表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以红塔和江川为代表的玉溪市表现十分亮眼;绿色生产及设施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单位面积产值大幅增长,引领产业提质增效;创新型主体加速成长,电商发展成为主流。

省农科院花卉所作为云南省专业从事花卉研究的科研单位,近年来为产业的发展不断注入创新动力。“十三五”期间,花卉所构建了以国家观赏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核心的协同创新体系,申请新品种保护148个,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数量居全国第一,部分品种已规模应用;制定或修订省级以上标准43项,为全国第一;申报国家专利76项,其中50项获授权,为全国第一;搭建以“观赏园艺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为核心的成果转化平台,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加快了成果推广应用。

推介会上,科技人员发布了月季、百合、高山杜鹃、山茶、大丽花、秋海棠、满天星、草莓等观赏植物的20余个新品种、10余项新技术,充分展示了云南省花卉科技创新成果及对产业的支撑引领。(记者 陈云芬)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