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实现"掌上轻松办"

2021年02月05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2月4日电 (程浩)本网日前从云南省医保局获悉,自2021年2月1日起,云南省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和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APP等线上服务渠道实现掌上轻松快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服务。备案成功后,便可在就医地所有异地就医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并直接结算。

据悉,目前全国有云南等4个省市开通办理自助开通异地就医服务。云南省作为国家医疗保障局首批自助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试点省份之一,全省16个州(市)和省本级遵循“免证明材料、免经办审核、即时开通、即时享受”的原则,推行备案告知承诺制,参保人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进入异地就医自助开通页面,便可为自己或家人朋友完成跨省异地就医的备案申请,并实时查看备案的进度。

可以说,从以前需要带着备案所需资料到医保经办窗口办理,到如今不需要等待审核,全程掌上轻松办理只需要5分钟,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办理流程实现了最大程度优化和简化。此项业务也为单位外派工作、异地养老、外出务工、突发急病等情况的跨省异地就医服务提供了极大便利。

云南省医保局提醒广大参保人注意,办理自助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时:

一、为自己备案时要确定备案人信息,正确选择自己的参保险种、参保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备案类型、就医地等相关备案信息及联系人信息,并认真阅读备案告知书,签署个人承诺书。

二、为家人朋友办理备案时,要绑定亲情账户,确定备案人信息。

三、为保障参保人员权益,试运行期间结算未成功的费用,仍保留原有报销渠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