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燃灯者”点亮“沂蒙无孤”

 

2021年02月05日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八千“燃灯者”点亮“沂蒙无孤”

没有玩具,20只兔子、1只猫、2条狗,这些是孤儿小宇3岁前的玩伴。长期和小动物在一起,小宇不会说一句完整的话,走路时双手耷拉在前胸,学兔子一蹦一蹦。瘦弱的孩子舔食从地上拾起的垃圾袋,抬头望人的眼神“空洞得不像个孩子”,志愿者顾圣妍没忍住,当场哭了出来。

在经历无数次“闭门羹”后,小宇爷爷终于答应顾圣妍,把孩子送进一家正规寄宿制幼儿园。最初,小宇每周发烧,免疫力极差,3年过去了,他变得身体结实,会自己整理被褥,能够流利地背诵好些国学经典内容。每个周末,顾圣妍接小宇回家,顾家已被小宇当作自己的家,他会和“爸爸”——顾圣妍的丈夫一起嬉笑打闹,不时粘在顾圣妍身上“妈妈”“妈妈”喊个不停。

在山东临沂,像顾圣妍这样的“燃灯者”有8000余名,他们的共同身份是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以“一对一”结对陪伴的方式,给孤儿、事实孤儿和困境儿童以精神陪伴、心灵关怀,直至孩子成人。

临沂这片昔日的红色热土,全市12个县区、156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志愿者们已走遍全市9494个村庄,对15岁以下的孤贫儿童进行逐个摸排,累计行程650余万公里,共摸排出5317名符合帮扶条件的孩子。

2017年,徐军通过走访和大量调研发现,农村一些孤贫儿童因监护无力遭受歧视、侮辱,出现严重心理问题;很多孤贫儿童因缺乏正确引导、法律意识淡薄而自暴自弃,误入歧途,甚至走上了犯罪道路;还有部分服刑人员家庭和精神疾病患者家庭的孩子,因缺乏关爱,遭受家庭暴力,时刻处于危险之中。

一项共识由此达成——捐款捐物不能解决多数孤贫儿童存在的问题,“扶贫、扶心、扶志、扶技”才能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产生决定性影响。

怀揣着“沂蒙无孤”“天下无孤”的梦想,徐军着手成立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为了拉资助,徐军找遍身边朋友,甚至花钱请生意伙伴吃饭,酒桌上有人回绝得直截了当:“说什么‘天下无孤’,我看你是天方夜谭!”

伴随着摸排工作走村串户,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他们有公务员、教育工作者、医护人员、个体经营者以及“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群体,也有一些村支部书记主动加入。

要想打开孩子的心门,得先敲开孩子的家门。起初,许多年迈的老人认定志愿者们是“坏人”,不让他们和孩子接触,甚至有志愿者被老人们用扫把打了出来。一次,两次……最多的上门20多次,志愿者们最终用诚心感动了孩子的家人。

迷茫、悲伤、羞怯、自我防御性强——孤贫儿童群体有着相似的心理特征,爱他们很简单,但让他们彻底放下心理包袱,给予他们公平的爱却很难。

志愿者景平是从那个被意外火灾烧得只剩屋架的家里接走若星的,此时距若星妈妈患癌去世不到一个月,若星爸爸几年前因车祸去世,若星的“泪点”特别低,而且常常一哭就是一两个小时。变化是从一次长谈开始的,景平轻轻把若星拥在怀里,告诉她哭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我们是代替父母来爱你、照顾你的,但父母永远是你的父母……”,若星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半年后,景平丈夫生病住院,若星带着弟弟妹妹写祝福卡片、做果盘;会时不时抱着景平撒个娇;哭的时候越来越少,笑脸越来越多……在景平看来,孩子还需要漫长的疗愈,“在这个过程中,志愿者绝不能带着怜悯或是宠溺的心态对待孩子,更不要刻意让孩子说谢谢,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静待花开”。

5317个孩子背后,是5317份无怨的付出,其中有不少孩子被徐军称为“硬骨头”。“我们粗略统计过,100多个孩子有小偷小摸的习惯,200多个孩子辍学在家,甚至一天学没上过的有100多个,300多个孩子没有户口。”

陈德功是一名迎难而上的志愿者。最多时,有七八个“问题孩子”住进他的家里,有的随身带着自卫用的小刀,有的习惯和大人对着干,不服管教,说走就走,陈德功常常找孩子找到半夜两三点。孩子们之间动手打架是常事,他们偷出陈德功的钱买了3部手机,陈家工厂大门被这些孩子撬了3次,里面的财物被洗劫一空。

“你说,这是不是‘农夫与蛇’的故事?”妻子哭着质问,陈德功耐心劝慰妻子,“咱这是用一个小家庭换来社会的安宁,孩子们会越来越好,不能放弃他们”。

陈德功将家里的客厅开辟成传统文化讲堂,每周有志愿者前来为这些孩子讲授国学经典。不忙时,陈德功带着孩子们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变化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看到街头流浪的老人,孩子们凑了29元给老人送去肉菜;带着孩子们去饭店吃饭,却遭到一致反对,“太浪费了”,孩子们吵嚷着。陈德功妻子也不再抱怨,默默地跟在丈夫身后照顾着孩子们的生活起居,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

四年来,服务团协调有关部门先后解决了200多名孩子的户籍问题、100余名孩子的学籍问题,安置400余名孩子免费入学接受教育,免费为全市近百名孤贫儿童和家庭实施大病救助,为30个孩子做了眼疾治疗手术,为4000名孤贫儿童购买了保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志愿者们采购了1780台学习机发放给孤贫儿童,并由志愿者手把手教孩子学习,保证他们的居家学习效果。

时至今日,仍有不解和非议不时出现。有人质疑,“志愿者们太会演了”。服务团副团长宋彩云举例,为了摸排孤贫儿童情况,志愿者王光琳在10个月里开车6万公里,每天早上4点起床,走遍费县400多个村庄,走进660多个家庭,“如果说这样的努力都被质疑的话,你也可以演一个!”

为保证志愿服务质量和效果,针对志愿者的规章制度从无到有,不断完善,服务团先后出台《志愿者信息保密协议书》等16项制度、48条服务规范和行为准则,从志愿者招募到申请帮扶,乃至志愿者的陪伴时间、次数等各类细节,均有详尽规定,包括志愿者如何陪伴孤贫儿童、如何保护儿童隐私、如何进行心理辅导等。

比如,在帮扶时,严禁打旗拍照、给钱拍照、拍孩子正面照等行为,还设置了志愿者学习培训机制,志愿者必须完成每周4天、每天2小时以上的线上学习,内容包括中央的政策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满家庭建设以及心理辅导知识等内容,提升道德素养和帮扶本领。

以心换心的付出总有回报,在志愿者陪伴的岁月里,一盏盏黯淡无光的灯被渐次点亮。

曾经与亲人形同陌路的小浩,学会了感恩,开始学着主动承担家务。被母亲弃养,饱受歧视,被同学喊作“野孩子”的小晨,经过志愿者耐心的开导,逐渐打消了长大报仇的念头。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的小颜,经志愿者多方协调捐款、献血、手术,如今已基本恢复健康。

种进孩子们心田的爱的种子正在慢慢地萌芽。从不敢和志愿者对视说话,到性格日渐开朗活泼,小妍已成为服务团年龄最小的一名志愿者,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帮助和自己一样的弟弟妹妹,让他们真正变得自信、坚强、善良、感恩。

如今,“擦亮‘沂蒙无孤’品牌”已被列入临沂十四五规划,而这一模式开始在全国复制推广,济南、青岛、襄阳、淮南等地已成立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潍坊、滨州、厦门等20多个城市正在筹建。

对徐军来说,“沂蒙无孤”“天下无孤”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而他所做的不过是让有爱的人有事可做,把党和国家的温暖传递给孩子,“我参与其中,无上光荣”。(记者 邢婷   文中孤贫儿童均系化名)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