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存款基准利率作为“压舱石”要长期保留

2021年02月05日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央行:存款基准利率作为“压舱石”要长期保留

中国央行4日召开加强存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存款基准利率作为整个利率体系的“压舱石”,要长期保留。

近年来,中国央行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加强存款管理,规范存款创新产品,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取得了积极成效。

此次会议强调,将持续强化存款管理;督促地方法人银行回归服务当地的本源,不得以各种方式开办异地存款;继续加强对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的监测管理,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守护好民众的钱袋子。

1月中旬,中国央行和银保监会发文,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要求商业银行依法合规通过互联网开展存款业务,不得借助网络等手段违反或者规避监管规定;不得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开展定期存款和定活两便存款业务。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近期回应2021年金融热点问题时表示,2021年央行将进一步疏通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向贷款利率的传导渠道,通过深化LPR改革推动存款利率的逐步市场化。加强对互联网平台存款和异地存款的管理,维护存款市场秩序,稳定银行负债成本。进一步健全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和货币市场基准利率。(魏晞)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