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砚山:彝家绣娘巧手绣出幸福年

2021年02月05日08:44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云南网媒新春走基层】云南砚山:彝家绣娘巧手绣出幸福年

  村里年味浓

  写春联、穿新衣、发工资......春节临近,云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的记者们刚来到云南文山州砚山县维摩彝族乡长岭街村委会白沙坡村,便感受到了浓浓年味和绣娘们“指尖上的魅力”。

  写春联

  白沙坡村生活着一群心灵手巧的彝族女子,她们依靠一根绣花针、一匹绣布,把贫困送走,将美好绣进生活里。

  云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陆芬(右二)

  “车间建在家门口,务工不用往外走,挣钱顾家两不误,幸福生活人人有!”记者走进白沙坡纸艺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展板上的这几个大字异常醒目,在村子里的扶贫车间里,一群群彝家妹子,围坐在案桌上,忙着刺绣、写着春联。

  精美彝绣

  据了解,该合作社是由云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陆芬所创建,从成立刺绣协会到如今的知名刺绣企业,王陆芬在传承弘扬刺绣文化的同时,还将技艺传授给建档立卡贫困户。

  绣娘李香

  绣娘李香说:“我才来这里学刺绣,虽然技术还不娴熟,但每月也能给家里增收两三千元,今天领了春联,等过几天领了工资我就要去街上买上好肉好酒,准备好好过大年啦!”

  绣娘李孝敏

  在记者与绣娘李香谈论刺绣技艺的时候,旁边的刺绣高手,白沙坡曾经的贫困户李孝敏边刺绣边接过了李香的话茬说道:“我从2014年就到这里刺绣了,我技术比较娴熟,大多数的女工我都能绣,我每天靠着刺绣,能赚200元左右,除此之外,我自家还养了猪、牛、鸡和种了一些玉米,一年下来收入还不错,早在去年脱了贫。”

  合作社新产品——彝绣小白鞋

  据王陆芬介绍,白沙坡的手工刺绣做工考究、图案精美,刺绣技法以“平、齐、细、密、匀、顺、和、光”为特点,绣品以均匀熨帖、丝缕分明而著称。熟练掌握刺绣技能的绣娘,利用农闲时间和业余时间进行刺绣,每月少则都能给家里增收千元左右,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精美彝绣

  为了更好地把刺绣产业发展壮大,该村还成立了砚山县华韵手工刺绣有限公司和砚山县白沙坡纸艺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要采取“培训+订单+社员生产”的发展模式,吸引周边妇女发展刺绣产业,产品远销上海、广州等地,甚至走出国门出口欧洲。在多方面的宣传和合作社的努力下,白沙坡刺绣一直深受社会各界欢迎和喜爱,订单不断。

  精美彝绣

  通过合作社近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经形成了一条从订单、生产、包装、宣传、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推动作用。(黄磨西 黎安婷 彭薇 郭丽)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