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毒!云南发布食用四季豆安全风险警示

2021年02月03日16:4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2月3日电 (木胜玉)为有效预防和控制食用四季豆导致食物中毒事件发生,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食用四季豆安全风险警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今年以来,云南省多地陆续发生多起因食用加工不当的四季豆导致多人食物中毒事件,且多发生在单位、建筑工地等集体食堂,给消费者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发布以下安全风险警示。

一、学校食堂,特别是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供餐单位、养老机构食堂、医院食堂、单位食堂等集体用餐单位不宜加工制作四季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和指导,严防群体性中毒事件。

二、其他餐饮经营单位要严格把好四季豆采购关,建立和掌握中毒应急预案及处置流程,严格执行彻底煮熟、煮透等安全的烹调加工方法,并留样备查,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

三、广大群众要谨慎购买、加工、食用四季豆。家庭烹饪要煮熟煮透,切忌急火快炒,严禁凉拌食用。四季豆的正确烹调方法为先充分煮熟,再彻底炒透。豆荚煮熟以后由硬变软,颜色由鲜绿变为暗绿,闻起来没有豆腥味。由于毒素在豆荚的头尾部含量很高,烹饪四季豆前,最好完全摘除四季豆的两头。

四、各地要加强预防四季豆中毒相关知识宣传,向公众宣传正确食用四季豆的知识,掌握正确的烹调方法。

五、食用四季豆后如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痛、头晕、四肢麻木、出冷汗等不适症状,应尽早到医疗机构就诊。

四季豆相关科普知识

四季豆是豆科菜豆的栽培品种,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叶酸等,营养价值高,味道鲜嫩可口而广受欢迎,但因食用加工不当的四季豆而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常有发生。

临床表现

中毒症状多发生在进食后30分钟至5小时,发病初期多感胃部不适,继而以恶心、呕吐、腹痛为主,部分病人会出现头晕、头痛、畏寒、四肢麻木等症状,重者可致流涎、出汗、瞳孔缩小、血压下降、神志恍惚或昏迷。

预防措施

预防四季豆中毒的最有效措施是彻底加热,四季豆中的红细胞凝集素和特异皂苷等在烧熟煮透下可被破坏。集体用餐不宜加工食用四季豆,谨防集体性中毒事件发生。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