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数字云南”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强调

抓住数字化发展历史机遇推动云南跨越式发展

2021年02月03日08:17  来源:云南日报
 

2月2日,建设“数字云南”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强调,要抓住数字化发展历史机遇,推动云南跨越式发展。

省委书记、建设“数字云南”领导小组组长阮成发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建设“数字云南”领导小组组长王予波讲话。

会议听取了“数字云南”顶层设计工作推进情况和相关企业建议方案汇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研究方案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使政府各部门对“数字云南”建设下一步怎么办,思路和路径更加清晰。

会议强调,建设“数字云南”、实现数字化是历史责任,也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抓不住数字化机遇就没有未来,抓住数字化机遇就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要进一步认识加快建设“数字云南”、实现数字化的极端重要性,增强紧迫感和历史责任感,大胆摸着石头往前走,全面加速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扎扎实实推进“数字云南”建设,加快数字化发展。要坚持“政府革命+科技创新”,对政府体制机制和领导观念进行全面革新提升,使思维方法、工作方法适应信息社会。要加快建设政务云,立足建设私有云,坚持最高安全等级,选择最好的技术提供商、平台运营商,打造全省统一的政务云。要坚持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四条线”同步推进,抓紧制定项目化、场景化应用清单。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以市场换产业,以应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加快数字产业化步伐。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建设“数字云南”与政府自身革命结合起来,以数字政务为切入点,从需求侧推动数据集成、政府服务流程再造,拓展深化数字化应用场景,加快经济、治理、社会、城市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要加强深度谋划,集中力量加快5G网络、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立足现有基础条件,发挥比较优势,着眼市场前景,加快数字产业化步伐,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子信息产品批发和零售业,实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同步推进、融合发展,用“数字”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

会议要求,加强领导,尽快形成今明两年项目清单,建立调度机制,强力推进“数字云南” 建设。

宗国英、陈舜、王显刚、和良辉、李玛琳、刘洪建、邱江、张治礼、杨杰出席会议。(记者 李绍明 左超 陈晓波)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