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去年全球粮价上涨14% 1.5亿人口陷入极端贫困

2021年02月03日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世界银行:去年全球粮价上涨14% 1.5亿人口陷入极端贫困

世界银行2日发布的报告称,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破坏了亿万人的经济、健康和粮食安全,使多达1.5亿人口陷入极端贫困。疫情对健康和经济造成严重影响,饥饿问题加剧是最明显的症状之一。

世界银行指出,收入损失使得民众口袋里购买食物的钱减少,而行动限制导致的市场和供应中断造成地方食物短缺和价格上涨。营养食物减少将会在未来数年对新冠疫情时代的儿童健康与认知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按照世界银行粮食价格指数衡量,去年全球粮价上涨了14%。世界银行对45个国家和地区的定期电话调查显示,有很大一部分人食物消耗殆尽或消费减少。鉴于局势日益严峻,世界银行认为,国际社会可在2021年采取三项关键行动,以提升粮食安全和帮助防止人力资本遭受更大损失。

第一是保障粮食自由流通,以此避免人为短缺和涨价。第二是加强社会安全网,短期社会保障措施对于受到健康和经济危机影响的家庭起了重要缓冲作用。第三是加强预防和准备。世界粮食系统在2020年遭遇了多次冲击,从对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经济影响,到沙漠蝗灾和变化不定的天气等等,所有指标都表明,这或许已成为新常态。

世界银行称,目前还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来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加强农业价值链以创造就业机会和弥补收入损失、大规模部署有效的气候智能型农业技术等。(刘亮)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