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临翔区乡村旅游从“打卡”到“刷卡”

2021年02月03日15: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阳光下,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万花谷的各色鲜花与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争相绽放,农家院里的笑声扑面而来,各自成群的游客们正在花海间照相打卡、在农舍里消费刷卡,享受着乡村的慢时光,村组长沈有凤说:“以前是打卡,现在打卡与刷卡两不误。”

腾龙万花谷是临翔区乡村旅游的一个景点,全村村民全部为拉祜族。从2013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开始,该村就从特色民居、村庄道路、村庄绿化、水体景观、观景栈道、文化广场、景点挖掘等方面,将目光回归到青山碧水、自然田园、民风民俗上来,对全村整体布局进行一次性规划。经过逐年打造,腾龙质朴的民族景致中增加了半山酒店、玫瑰花采摘制作等现代体验项目,在村里,不仅可看山野花海,还可歇下来体验农家生活,完全重现了本真的乡村生活状态。

沈有凤说:“来的游客比以往更多了,吃住游乐购娱都能保障,来客不再是路过看看、照个像、打个卡,而是真正来体验、来刷卡、来消费。”

腾龙村对游客的吸引,实现让游客从“打卡”到“打卡+刷卡”的体验,是临翔区乡村旅游发展由表及里、由窄到宽,内涵不断丰富、看点不断增多、体验项目不断完善的缩影。

近年来,临翔区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围绕“吃住行游娱购网厕”八大要素,将发展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特色小镇打造紧密结合,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民营资本投入”的方式,调动民间资本参与到发展乡村旅游中,配套完善通讯、供排水、供电、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结合全省“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开展乡村旅游景区名片制作及智慧厕所、智慧停车场、慢直播等智慧旅游项目,加强道路、标识、环卫、商铺、功能用房等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旅游村整体品质。同时,认真策划包装一批吸引力强、可行性高的景区、汽车营地、乡村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企业落户临翔,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旅游”、“旅游+”项目,促进乡村旅游活力增强,引来了大批游客来体验、消费,实现从“打卡”到“打卡+刷卡”的质的转变。

在某鲜品玫瑰花加工车间,只见几个游客正在体验鲜花饼的制作。他们说:“以前来打卡,现在来体验。”该鲜品玫瑰花加工厂是博尚镇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及结构调整,以‘旅游+’模式引进的玫瑰花加工企业。该企业集玫瑰种植、采摘、加工、销售为一体,游客可体验花田采花、现场用自采的鲜花制作鲜花饼的过程。

“现在的腾龙村有着古老动听故事的八个景点已被一一挖掘出来迎接游客,9间与山相伴、依山而建,因形就势、融入自然的半山酒店已建成2间,建成营业后,可为旅客提供更多的体验选择。”随着沈有凤走进已建成的一间酒店,“躺在床上可透过房间上方的玻璃屋顶看星星;站在屋内向外看,可见樱花溪流仿如画;站在屋外向内看,屋内的人就像画中。”那一份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清静境界如梦般充满诱惑。

沿着腾龙+荒田+勐准+幕布+碗窑波浪形乡村旅游线路到国家3A级景区——博尚土陶花海休闲体验度假区,一路都是全新的体验。

在碗窑村杨伟家,两个游客正在刷卡付钱买花瓶,他们说:“来体验了土陶的制作,做不出样子,买一个带回家”。

走在碗窑的村间,每一家摆满土陶制品的人家似乎都刚送走游客,他们卖陶已从挑到街上摆卖变成摆在家门口随时卖。“所有的卖陶人家都把二维码摆在陶器旁,刷卡方便。”博尚镇宣传委员陶丽行介绍,临翔区按照“一乡一景、一村一品”根据每个村的特色打造临翔乡村旅游,将分散的景点和旅游资源串成线、连成片,实现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的转变,博尚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景点和旅游资源串成线、连成片的理念推动下,临翔区已打出4条旅游黄金线、34处乡村旅游地,以农业观光、花果采摘、休闲垂钓、自驾营地、精品民宿、特色餐饮等为主题乡村旅游点200余个,有A级旅游景区7个;另外,还打造了碗窑土陶国际柴烧节、南美搭桥节、南美开酒节、拉祜祭竜节、傣族泼水节等,能让旅客尽情参与体验的民俗特色活动及文化旅游节庆品牌10余个。游客沿每一条线、到每一个点,都可实现不再是“打卡过眼”而是“打卡+刷卡过瘾”的体验。

随着旅游元素的增加、服务功能的完善,临翔区的乡村旅游更实现了美丽致富。预计2020年,全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62万人次,旅游收入5.85亿元;预计13132元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而乡村旅游示范村预计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16200元。(杨中美 临翔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