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 尊重个体生育意愿

2021年02月03日08: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 尊重个体生育意愿

  总和生育率指平均每个育龄妇女所生育的孩子数量。要保持人口数量稳定,总和生育率要达到2.1。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就跌到了2以下。其实,生育率下降是发展的产物,发达国家的生育率基本上都在2以下,在2以上的绝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

  学术界有一种说法,把生育率1.5以下叫作生育陷阱。一派学者认为,生育率低于1.5,回升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了,陷入了低生育率的循环;还有一派学者认为,生育率没有绝对的陷阱。但是,学者都承认生育率水平长期过低给社会发展带来挑战。

  相比人口总量,更严重的是人口结构问题。在创造端,劳动力减少降低了社会经济活力;在消费端,人口老龄化导致赡养负担的上升,也降低社会消费力。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到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这是观念的重大改变。在包容的基础上,实现社会生育观念的扭转。

  生育率下降背后有两个逻辑。一个逻辑是观念上的。在世界范围内,个体主义兴起,人从家庭中解放。对生育也出现多元价值取向,有些人天生喜欢孩子,就愿意多生;有些人觉得生孩子并不是人生必经的过程,就少生以至于不生。

  另外一个逻辑是约束性的,这代年轻人面临高压力、高竞争的社会环境,这在一定程度上挤出了他们的生育意愿。竞争还导致教育年限延长,年轻人进入社会时间延后,造成他们心理的低龄化,因而推迟婚育。

  鼓励生育不像水龙头,你打开了大家都去生。在尊重个体生育意愿的基础上,社会要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降低托育、养育成本。

  男性和女性的情况不同。对男性而言,以前结婚和生育被认为是人生发展的基石。有一句话说“先成家后立业”,你成家生孩子后就可以安心干事业。现在,可能还要攒够钱买房子,要有一定经济实力,男生结婚生孩子就从基石变成了顶石。

  一些女性面临的是性别不平等。性别不平等可以分为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两个维度。对于中国女性来说,私人领域的性别平权是落后于公共领域的。主流观念逐渐认为女性一样可以在事业上获得成功。社会也在教育女性在经济上更加独立,不能只想着嫁个好老公。

  私人领域的性别不平等更严重。女性还是被认为要承担生育和照料孩子的主要职责,男性不做家务不会被人指责,一个女性不做家务,大家都会觉得她懒。如果母亲不好好照料孩子,天天在外面打拼,大家会觉得你作为妈妈不尽职了。

  所以,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会出现恐婚恐育。

  欧洲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亚洲的日本、新加坡从八九十年代,韩国在2000年后,开始实施生育激励政策。一个是经济上的激励,你生孩子,政府就给你钱,多生多给,还有税收优惠。但是,实施经济激励且力度很大的都是相对小的国家。欧洲国家、新加坡有相应的财力支撑。中国如果要大面积地实施,少了没有用,多了则财政负担过重。

  另一个是降低养育成本,比如发展托育。这些年我国一直在推进,学术界也在参与0-3岁婴幼儿托育制度的设计。日本从2000年后大力做好0-3岁婴幼儿托育。研究者认为,托育政策对日本提高生育率起到了一定作用。当然,不是建好了托育机构,大家就会自然而然来,首先还依赖于社会观念的改变,而且托育机构的规范性也要慢慢加强。

  让家庭中的男性参与育儿,需要长远的文化建设。在欧洲,生育率和父母受教育程度呈U型曲线的关系。父母受教育程度低的家庭,生得相对多一点;父母受教育水平在中间的家庭生育率最低;随着父母受教育程度提高,生育意愿又会上升。受教育程度对应的不仅是家庭经济条件,还有性别平等观念。丈夫对家务和养育孩子的支持度高,一般来说妇女的生育意愿也会相应提高。

  中国是不是也正在发生这样的U型变化,是不是也出现性别观念的进步,有待我们进一步观察。

  生育观念的转变是漫长的过程。很多政策的实施刻不容缓,但也要有耐心。即便生育率改变,它对人口结构的影响还要往后才能体现。

  生育问题牵扯到社会方方面面。所以,生育政策要跟许多社会政策结合在一起。比如,让年轻人住得起房,保证年轻人稳定就业,帮助女性平衡家庭与事业。 (李婷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采访整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钟的)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