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警方去年共侦破食药环案4930余起 刑事拘留6670余人

2021年02月03日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东警方去年共侦破食药环案4930余起 刑事拘留6670余人

广东警方去年共侦破食药环案4930余起刑事拘留6670余人

  广州“某农农资”假冒注册商标案现场。广东省公安厅供图

  记者2日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2020年该省公安机关共侦破食药环刑事案件4930余起,刑事拘留6670余人,其中全国协查和公安部督办案件64起。

  通报称,广东省公安厅成立了专门的食品药品与环境污染犯罪侦查部门,组建队伍专职打击涉食药环领域的各类犯罪活动。侦破广州“某农农资”假冒注册商标案,揭阳张某等人非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案等一大批重大案件,打击成效显著。

  同时,广东公安机关根据食药环犯罪的行业、区域分布等特点,将“打源头、挖团伙、端窝点、铲链条”作为主攻方向,确保大要案件的侦办质量和工作效率,推动总体打击效能稳步提升,如深圳、佛山、惠州市公安机关联合侦破贺某非法生产销售假酒案,成功摧毁了相关生产、销售的犯罪网络。

  在专业队伍发展培养方面,广东省公安厅和12个地级以上市公安局都成立了打击食药环犯罪的专门机构,打击食药环犯罪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建设工作逐步迈上新台阶。针对食药环案件侦办的疑点难点,广东省公安厅采取各地分训和省厅集中组训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全省食药环侦民警实战能力和水平。

  针对当前公安机关侦办食药环犯罪案件中检验鉴定需求大、门槛高、资源少等难点痛点,该省食药环侦部门积极探索出路,如广州市公安局成立了“食药环法庭科学实验室”,深圳市公安局联合通量检测公司建立了快检实验室,潮州市公安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共建“食品—药品检测实验室”,有力推动潮州市全年涉食品案件破案数同比分别增长了262.5%。(方伟彬 陈笑 李长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