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真情暖人心

15岁圆锥角膜患者术后感激送锦旗

2021年02月01日18: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15岁圆锥角膜患者术后感激送锦旗

“谢谢医生们在住院期间这么贴心的照顾我,让我有了重获好视力的信心。”近日,在昆明爱尔眼科医院眼表及角膜病专科主任唐瑜鸿的帮助下,15岁的李斌(化名)顺利完成了左眼“角膜胶原交联术”,为了表达对医护人员的谢意,不善言辞的他,特地用攒下的零花钱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昆明爱尔眼科医院。

据悉,李斌是在大理就读的一名初中生,半年前,他的双眼视力骤降,尤其右眼视力下降得最厉害,几乎看不清东西,而且还伴有眼痒、眼红的症状。当他暑期去当地医院验光配镜时,竟发现右眼近视无法测出具体度数,他和家人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带着对失明的恐惧,李斌辗转多家医院求医,才得知自己的眼睛不是普通的近视,而是致盲性眼病——圆锥角膜。了解到昆明爱尔眼科医院有过治疗圆锥角膜的先例后,李斌便赶紧前来就诊,“希望能控制住病情。”

昆明爱尔眼科医院眼表及角膜病专科主任唐瑜鸿介绍,圆锥角膜是一种致盲性眼病,18岁至30岁是主要患病人群。它分为临床前期、进展期、完成期、急性水肿等数个阶段。“在临床前期,患者会出现角膜变薄、前突;随着疾病的进展,角膜变薄前突更明显,看到的东西出现变形,视力也进一步下降;发展至完成期和急性水肿会出现角膜瘢痕,最终往往需要角膜移植。”

“患者的左眼视力为0.3,右眼视力仅为0.02,相当于指数1米。”近日,唐瑜鸿为李斌做了详细的眼健康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李斌双眼患有圆锥角膜和屈光不正,“患者左眼处于圆锥角膜初发期、临床进展性圆锥角膜,角膜最薄处的厚度>400μm,可行角膜胶原交联术。右眼处于圆锥角膜完成期,角膜中央最薄处厚度<400μm,角膜急性水肿待水肿消退后根据角膜情况选择不同手术方式的角膜移植术。”

“角膜交联手术是目前仅有的能够有效阻止圆锥角膜发展的有效方法。”结合李斌的实际情况,唐瑜鸿建议先为他进行左眼的“角膜胶原交联术”,防止角膜持续变薄,阻止病情恶化,而右眼则择期行角膜移植术。近日,李斌左眼已成功接受“角膜胶原交联手术”,术后恢复状况良好,定期随访复查即可。

唐瑜鸿提醒到,注意眼睛的异常是早期发现圆锥角膜的关键,“发现眼睛出现异常的视力下降或视物变形,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王娜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