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呵护流动性 央行开展千亿逆回购

2021年02月01日09: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节前呵护流动性 央行开展千亿逆回购

  由于月末财政支出大幅增加,1月29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以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自此单日净投放980亿元。此前周一至周四央行公开市场已经连续四日净回笼。

  Wind数据显示,央行于1月25日、1月26日分别开展了20亿元的小额7天逆回购操作。而在1月27日及1月28日,央行表示,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大幅增加,两个工作日分别开展了1800亿元、10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以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再叠加1月29日的1000亿元逆回购,央行全周共进行3840亿元逆回购操作,同期有614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2405亿元TMLF到期,因此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4705亿元。

  对此,中信固收称,在连续两日缩量续作逆回购以及央行马骏关于股市以及房地产市场泡沫的评述后,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转向收紧产生了较大的担忧。当前时点或确实面临着货币政策短时间内快速收紧的局面:广义上M2、信贷与社融增速的拐点大概率已经出现;狭义上出于对房价以及资产价格的担忧,后续可能会面对波动性更大的资金面环境。

  申万宏源宏观秦泰认为,继上上周(1月18日至22日)银行间短期流动性有一定紧张态势之后,上周央行再称因“月末财政支出大幅增加”而连续净回笼到期逆回购资金,导致1月末银行间资金利率飙升至数年来高位。“短期准备金操作旨在熨平月内财政节奏,而不是宣示中期货币政策导向。”在他看来,短期流动性短缺反而推升了后续降准的必要性。(钟源)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