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干部“能上能下”导向基本形成

2021年02月01日08:34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安宁干部“能上能下”导向基本形成

   2020年11月16日,本报报道了安宁市实施“干部召回”机制的相关情况。近日,记者再次就该机制实施情况进行深入采访,发现该机制已在当地干部中产生了重要影响,干部“能上能下”的导向已基本形成。

  1月28日11时许,安宁市委组织部会议室里,两名副科级干部正咨询着干部召回机制的实施细节。

  两人中,一人在副科级干部岗位工作多年,一人刚进入干部提拔行列。他们表示要珍惜“干部召回”机制带来的“回炉锻炼”机会,在合适的岗位更好地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

  “干部召回机制既是接下来组织处理的‘缓冲地带’,更是干部提升能力素质的‘练兵场’,但绝不是干部逃避责任的‘避风港’。”安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普志慧说,自去年5月《安宁市干部召回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以来,安宁市共召回干部2批次4人,其中3人免职、1人转岗,现正在考察第三批召回人选。

  据了解,在安宁市干部召回机制实施后,有两名副科级干部主动对标对表,向安宁市委组织部提出了召回申请,认为自己的能力和岗位要求不相匹配,需要锻炼。这充分说明,干部召回机制已在干部队伍中产生了重要影响。

  “干部召回,不能让想干事的老实人吃亏,要让人浮于事、偷奸耍滑、尸位素餐的人从干部队伍中‘淘汰’,把舞台让给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普志慧说,干部召回机制的实施,就是打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让合适的人干合适的事,用“召回”的能量撬动“实干”的动力,用“召回”的力度保障“实干”的源泉,用“召回”的精度锻造“实干”的韧度。

  “就目前来看,收效是明显的。”安宁市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李朝生说,已召回的两批干部,经过“回炉锻炼”适应了新的岗位,有人成为新岗位骨干。本着对组织负责也对干部负责的态度,安宁干部召回的整个过程十分严谨:从提出召回申请到组织谈话、调查和实施召回,整个流程都有纪检部门参与。

  “在今后工作中,在召回情形的使用上,将尽量采用学习培训、实践锻炼、教育整顿、转岗等方式,慎用免职,以确保干部队伍战斗力和积极性。”普志慧说。(赵书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